马拉松替跑成风拷问“资格筛查制”

http://www.scol.com.cn(2017-1-4 7: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我国一共举办了306场马拉松赛事,接近每天1场。24天前,首届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罕见地发生了两名参赛者猝死事件,其中1名死者为替跑者。昨日,2017年度厦门国际马拉松如期举行,猝死事件,丝毫没有影响马拉松飞奔的脚步。据介绍,跑友圈马拉松参赛名额转让现象极其公开且种类繁多,“有的赛事,有一半人顶着别人的名字。”(1月3日《成都商报 》)

  2011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仅为22场,2016年,这一数字激增到306场,接近每天1场。这么多的马拉松赛中,却是替跑成风,从而埋下了安全隐患。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两名猝死者,其中一人39岁,一人24岁。他们分别倒在终点和离终点4.5公里处。记者初步统计,过去三年,中国的马拉松赛场至少猝死了10个人。如果能够剔除替跑者,说不定,能够少死不少人。马拉松替跑成风警示门槛过低,资格筛查过于宽松。

  马拉松赛事数量暴涨,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田径协会于2015年年初取消马拉松赛事审批。换言之,只要愿意,就可以举办马拉松比赛了。举办多了,跑马拉松的人也多了起来。在厦门,跑马拉松的人呈几何数字增长,“一座城市一旦有了一个平台,每年举办一场赛事,大家就会惦记着,你约我,我约你开始练,队伍就像滚雪球。”其它城市也差不多。

  马拉松赛事多了,审查没有了,乱象也就出现了。替跑是最为严重的乱象。替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种是为了爱好。由于马拉松名额紧俏,不少跑步爱好者也愿意选择替跑;一种是报了名的选手有事去不了,会让出名额;还有一种则是替跑者是为“雇主”参加高级别赛事“刷资格”。而替跑成风则是因为资格筛查不严。厦门马拉松赛随便一查,就揪出了30名替跑者,但因工作量实在太大,举办方无力进行筛查。在去年12月20日的深圳马拉松上,两名疑似替跑者拿到了名次。

  马拉松不是普通的运动,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高。马拉松也是危机四伏的比赛,是大负荷、高强度、长距离,蕴藏较高健康风险的竞技项目,是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等至少10种疾病患者不宜参加的马拉松。

  马拉松赛事必须杜绝替跑者,这一方面需要加大惩罚。不仅要处罚替跑者,也要处罚让出名额者,更要处罚组织方,不仅要有经济的惩罚,更应该有法律意义上的惩罚;另一方面在资格筛查方面要不断升级。这在技术方面应该是没有难题的。

  马拉松赛事不该成为“死亡之旅”,这需要从法律、制度去保证。让人担忧的是一边马拉松赛事不断有人死亡,一边却是仍然红红火火,乱象一片,这又该如何收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