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一点实事求是,少一些“冒雨举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者在基层走访时,听到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吐槽道,他们经常经历或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冒雨开展一些纪念活动、慰问活动、庆祝活动等,害得他们还要在雨地里忙前忙后,尤其有的活动,还要求学生参加,特别是在大冷天里,看着那些顶着雨水观看表演或参与互动的孩子们,着实让人心疼,当然台上的领导们也不容易,尽管有时会自己亲自打着伞坚持。听了这样的诉苦后,笔者也感到有点纳闷,类似的活动,为何一定要赶在下雨天呢?也许有的活动是预先计划好安排的,但既然下雨了,为何不能延期举行?“冒雨举行”,看起来是对活动的高度重视,但是否也裹挟着官僚做派?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领导干部组织或开展活动,固然需要有时间观念,讲究组织程序,但更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作出处理。就拿前文提及的“冒雨举行”活动来讲,除非是真的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比如既定的祭奠活动,过了当日,可能就没有意义了,但是,笔者认为,很多活动,完全可以等雨停了或改期举行。“雷打不动”、“冒雨举行”除了简单机械外,多多少少还存在官僚主义的成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了事先安排、提前准备,包括下基层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也要求基层单位精心准备、做好接待安排等工作,对于大家比较熟悉的庆典、演出、慰问等,更是反复彩排,而领导们到时也就出个场、讲个话便结束了,殊不知“冒雨举行”的背后能有多少实际效果。更为好笑的,观众和演员需要在雨中,而领导们很多时候还坐在棚子里甚至有人打着伞,看似与民同乐,实际上是“瞎折腾”,做的是“官样文章”。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累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但是,少数领导干部仍然热衷于或习惯于搞形式、走过场、耍派头,只图表面上热闹,而不顾当事人、参与者的“感受”,更有甚者,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对付官僚主义。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冒雨举行”都不是让人眼前一亮、值得为之喝彩的新鲜玩意,与以往曝光的“让领导先走”、“顶着风雪迎接领导”、“冒雨表演舞蹈”等事件如出一辙,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它折射出来的,依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丑陋嘴脸,必须坚决予以叫停。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在“官大一级压死人”、“领导的话就是圣旨”的扭曲政治生态下,为人民服务被异化成了为领导服务,成天围着领导转,领导叫干啥就干啥,还成了官场之内的“潜规则”。“冒雨举行”的一些闹剧,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某些官员的头脑中已经将党的宗旨意识忘记得一干二净了。于是乎,不管群众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支持不支持,反正领导们是满意了、满足了。看似领导与民同乐甚至与民一同淋雨,是亲民、娱乐百姓,而实际上是远民、愚弄百姓。因此,要想杜绝类似的“冒雨举行”,必须从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着手,要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经常性教育,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入党入职入官时的初心,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群众利益大于天、服务群众是天职。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将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让你坐在台上。领导干部掌握着公权力等公共资源,应该怎么做、必须如何行,首先要看看群众的眼神、掂掂百姓的分量,千万不要自我满足、自我表演、自我陶醉、自我折腾,到最后让百姓寒了心甚至被百姓赶下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