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逼酒”喝死人,当“罪”加一等
http://www.scol.com.cn(2017-1-8 7: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晚,在多名镇领导参加的一场饭局中,广东中山市东凤镇政府一名雇员龚某饮酒不适,后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1月7日下午,中山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有结果会对外公布。(1月7日澎湃新闻)

  新闻中所称“雇员”,全称应该叫“雇员制公职人员”,应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据中山市纪委通报称,参与聚餐的是东凤镇住建系统工作人员,初步查明,当晚,该镇镇长黄某、副镇长黄某应该镇住建局局长陈某邀请,参与聚餐。网友发帖称,席间有人“逼酒”,结果三人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最后有一人死亡。本次聚餐涉嫌公款吃喝,东凤镇政府事发后还涉嫌瞒报。

  聚餐是否公款,有待于调查认定。新闻中有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参与者是清一色的公职人员;二是其中有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在这样的聚餐“阵容”里,作为雇员,龚某的身份最低,如果席间“逼酒”属实,而且“逼酒”者有领导,龚某可能“恭敬不如从命”,也不敢不喝。那么,这种逼人喝醉致死,责任要比死者自己喝死应该大得多。

  公职人员醉酒身亡的新闻,不是现在才有,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10月21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原永定区大庸桥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建勇,因为“陪同几个领导吃饭时酒醉不治身亡”。死后第二天,胡建勇就被紧急火化,此发引发了舆论的关注。至于席间胡建勇有没有被“逼酒”,对被陪的“几个领导”是如何处理的,均没有看到报道。

  不过,过往“醉酒死亡”有处理结果的,相关通报中也鲜见“逼酒”的用词,所以事后追责,也多是纪律处分。这对死者是不公平的。笔者认为,“逼酒”,特别是领导“逼酒”喝死人的情形,应当“罪”加一等。因为“逼酒”可能是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不逼完全可能避免死亡。副酒者,对醉酒可能导致的后果,应该具有基本认知。而且,被逼者已经醉酒后如果再被“逼酒”,他可能连抵抗的意识都没有了。在这种明知后果的情况下,仍逼人喝酒导致对方死亡的行为,与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无异,就该承担相应责任。

  公职人员公款喝酒醉亡事件近年来经媒体报道的有过多起,也不能肯定今后绝对不会再发生。作为事件中的一个重要情节,“逼酒”情节,应纳入调查范围。建议执纪机关在调查处理时,不要笼统问责,而要细化调查,区别责任。如果确实“逼酒”情节,则应重罚。而对于强行灌酒,导致参与人直接死亡的,则已涉嫌刑事犯罪,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而不能一概给个纪律处分了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