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减免水费是负责任的“问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7 7: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自来水“浑黄事件“,经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持续20余天的追踪报道,终于有了结果。1月4日下午,郑州市城管局、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来到东方今报社,就此次自来水“浑黄事件”的调查情况、追责结果以及对受损用户的赔付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

  此次事件被认定为“责任事故”,10名领导被问责,5人给予警告处分,施工单位、监理公司被罚款50万元。与此同时,对于受损失的6000余户居民,每户减免8立方米的水费。(1月6日《东方今报》)

  据了解,去年12月12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及其周边出现自来水发浑发黄问题,给市民正常用水造成严重影响。不仅如此,“浑黄事件”发生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连续报道三天,自来水公司始终没有正面回答事件的原因,而让市民气愤的是,“浑黄事件”发生前,也没有收到任何预警。经过调查,各方面均存在责任,相关部门将这起事件认定为“责任事故”,并且问责了相关人员。本来,这样的事算是到此为止了。然而,自来水“浑黄事件”事关老百姓利益,唯有落实对老百姓的赔偿,才能将问责划上圆满句号。可以往诸多的事件中,“赔偿”往往是不了了之,可这起事件之中,却是以减免水费结尾的,这值得肯定。

  自来水事关民生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可由于相关人员责任心缺失,才会发生自来水“浑黄事件”,且在整个事件中,相关人员是一错再错,给老百姓造成了极大的麻烦。经过调查,认定为“责任事故”,同时,调查不回避,对于公众做到尽量公开,这种不隐瞒的做法同样值得点赞。而自来水公司在问责相关人员之后,还真诚向市民致歉,这种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更为重要的是,自来水公司意识到自来水“浑黄事件”发生后,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用水。对此,自来水公司出台多项举措,降低居民损失,让居民满意。比如,经过初步统计,此次受到黄水影响的市民共有6000余户,每户将减免8立方米的水费;受到此次事件影响非居民用户,主要包括400余户物业和门面房,还有十几所高校。针对这部分用户,将逐户上门核实放水情况,减免相关费用;对于部分居民家净水设备损坏的情况,公司也将一一统计,协商解决。换言之,做到能赔尽赔。

  减免水费是负责任的“问责”,这要成为处理事故的“标配”,赔偿老百姓的损失是必须要有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