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强制投票评选“最美干警”一点也不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5 7: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有网友反映在评选“深圳最美政法干警”活动中,深圳南山区百旺学校强制老师给所属区里一位候选人投票,并与老师绩效考核挂钩。校方称活动是老师们“想投就投”,南山区政法委则对表示,不会强制要求学校投票。(1月4日《北京青年报》)

  事件曝光后,涉事方已经赖得一干二净,好像这件事情是外星人干的。糗事曝光,能赖则赖,早就成为某种惯例。因为这一类的死不认账,没有风险,即使最后事情被坐实,也不会因为抵赖而多承担一份责任。更何况有些事原本就扑朔迷离,真有赖中不了了之的。不过,像强制投票这样“证据”在手的事,也想赖掉,恐怕太侮辱民众的智商了。

  微信截图如果不是造假(造假,校方当可依法维权反击),百旺学业校强制教师投票,截图内容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群主肖基华在群里留言所说投票加1分,反之扣0.5分,指向的就是跟绩效考核挂钩;而“派出所领导时刻关注我们的投票结果”,则分明指向学校被派出所强制。

  我的猜测是,可能是派出所先接到某种指令后强制学校,继而学校强制教师,形成的是一个传递式强制,而各自手上都有筹码,教师只能被迫按“上意”行事。不然,他们会担心轻则要丢奖金,重则还可能被莫名“执法”。被“关注”、和“惦记”,都是有风险的。这么算账,不投票的成本就不能算小,不投票不是明摆着自讨没趣甚至自找麻烦?

  评选“最美政法干警”,让人产生这样的压迫感,可能是出乎主办方预料的吧。这事令人难以理解之处在于,派出所不是学校的主管部门,学校为何如此积极配合派出所强制教师投票?而面对记者,不是道出苦衷,而是也学着一些官方的舆情公关的套路,应对媒体。面对记者追问,群主肖基华对记者说“你开什么玩笑”,随后就“不跟你说了”,这么任性回避追问,难免给人多了些套路,少了些诚意之感,其心虚的一面也暴露无遗。

  恕我开个玩笑,要是学校敢就地取材,向学生解释“欲盖弥彰”这个成语,把这个现代版的鲜活桥段用上,效果一定不会差。

  当然,校方、活动主办方,有没有直接和间接强制教师投票,猜测不足为凭;涉事方矢口否认,更不足为凭。套用幼儿园老师常教育孩子们的一句,“会撒谎的学校不是好学校”,学校撒谎的行为,影响是恶劣的,必须得到纠正。往大里说,这事关学校诚信,甚至事关教育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希望相关部门认真调查认定,解开疑问,给大家一个交待,况且查清真相,并非难事。

  评选“最美政法干警”,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发动包括教师在内的各行各业的群体参与评价、投票,有利于加深大家对政法干警的了解,从而增进警民感情。但前提是选谁不选谁,完全由投票者自己决定,这一票才是庄严的。这种评选也搞庸俗的拉票,学着网络上“点赞”、“晒娃”……等为亲友拉选票的做法,就把严肃的评先评优,变成了一场无聊的拉票大战,而与教师绩效考核挂钩的强制投票,则更有以考核权绑架投票权之嫌。

  而强制投票选先进的危害,是浊化评先奖优的风气,它很容易使“最美”桂冠被张冠李戴。这不仅是对真正“最美”者的是一种戏谑、嘲讽和伤害,也是对教师评价公职人员权利的不尊重。而如果派出所确有强制学校组织拉票的行为,则更会伤害自身的公信力。一项旨在激发正能量的评先评优活动,竟然产生这么多的“副产品”,恐怕就一点也不美了,与其如此,不评也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