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年贺词的温度与深度
http://www.scol.com.cn(2017-1-2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2017年新年贺词。(《人民日报》2017年1月1日)

  新年前夕借助媒体发表贺词,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惯例,也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习近平主席新年前夕发表的新年贺词,高度概括了2016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言简意赅的指出了2017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该努力的方向。贺词中多次提到贫困人口、困难群众,并要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大国领袖的民生情怀跃然纸上,让人心生温暖。

  新年贺词除了具有民生温度外,还具有非常强的战略高度。具体表现为:

  一是表达了中国自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个又胜利的根本法宝。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各方面成绩都非常显著,既有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显性成绩,也有暂时无法显性表现的制度性改革。因为自信,所以我们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我们成绩斐然。

  二是凝聚了中国力量。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紧紧抱成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需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去攻克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告诫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要“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朴实而铿锵的话语,既是谆谆教导,更是广泛动员。

  三是传递了中国声音。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好。互联网发展后,地球已如一个村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已站在了国际舞台中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年贺词世界关注度高,借此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地提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并表明“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最后,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2017年已以崭新的面貌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这一年应该怎样度过?我们的确应该“一年之计在于春”,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思索、精心谋划,然后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以辉煌的工作业绩续写精彩的人生梦想,再共同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洪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