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超八成大学生看直播打赏不是好苗头
http://www.scol.com.cn(2016-12-23 8:1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丰讯智库发布的《2016年度云南大学生市场消费报告》(简称《消费报告》)显示,超八成的大学生在观看直播过程中,会购买礼物赠心仪的主播,其中13.43%的大学生每月用于此处的花费超过500元。(12月21日中新网)

  直播和主播,并不必然就是邪恶的代名词。但从其产生和发展过程来看,却可以说他是“带着血和肮脏来到这个世界的”。即便到现在,要说其有多少积极意义,仍是不现实的,更难说是一股“清流”。相关部门屡屡重拳整治直播行业,就是在不断的为其剪枝修苗。

  直播的受众是年轻人,这可以想象。毕竟,上了年岁的人,对网络的接触有限。但是超八成大学生看直播,还是打破了我们的认识。有分析人士指出:“直播”的盛行反映了年轻一代的空虚。所以,在更多人的想象中,观看直播的,应该是一些精神空虚,内心荒芜的颓废人士。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处于人生最好的年龄,在课堂上接受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却成为直播的“宠儿”,甚至为心仪的主播打赏,这多少让人难以接受。

  这却是事实。此次报告在昆明市区、呈贡大学城、杨林大学城、安宁职教园区共采集数据样本26068份,标本广泛而足量,基本可以涵盖在昆明就读的40多万大学生。再放而言之,基本可以涵养全国的大学生。

  让人心痛的是,这超八成的大学生,是购买礼物赠主播的人,并不是所有看直播的大学生;更让人心痛的是,其中13.43%的大学生每月用于此处的花费超过500元。500元是个什么概念?此次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1-2000元之间。换言之,这占了一些大学生四分之一甚至将近一半的开支。父母辛辛苦苦赚得血汗钱,省吃俭用的钱,本是用来供大学生们求学、增本事,至少是担心他们吃不好穿不好的,谁知却就这样被大学生挥霍掉?

  大学生看直播,固然有其苦衷。在现实生活和大众社交中,无论是经济基础、社会地位还是社交能力上,大学生并不具备优势,于是,他们在网络中寻求认同。这可以理解。但是,大学生毕竟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是更多家庭的希冀,虚拟的网络并不能成就自己,只有在现实的风雨和阳光中,才能让自己成为大写的“人”。躲在网络的角落里,自怨自艾,又怎么能成长起来呢?

  大学生为直播痴狂,也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高校对学生思想关注不够。培养学生健康、阳光、乐观的心态,抵御挫折的能力,是高校必须紧抓的工作,这丝毫不逊于文化知识的学习。二是要培养学生感恩之心。理解父母的辛苦,理解家长的不易,也就不会把父母的供养无情的挥霍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