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弹幕进课堂”,教学弹出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13:5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办法有哪些呢?”周利斌刚刚在课堂上提出这个问题,大屏幕上就弹出了一条条同学们发送的答案:“结构化系统开发方法”“原型法”“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这个类似视频网站上弹幕功能的插件,是周利斌历时4个月开发的“智能课堂”系统的一部分,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同时且大量以字幕显示的评论形式逐渐流行开来,这种表现方式称为弹幕。弹幕视频可以为观众带来“实时互动”的享受,因而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周老师这次把弹幕带入了课堂无疑使给教学提供了科技感、趣味性、互动性,怎能让学生不发出啧啧称赞?

  自从智能手机进入到学生的生活,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教师仿佛再也不是手机的对手。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玩,也变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有不少学校把这笔账都算在了手机身上。进入课堂上交手机的做法,在一些高校推广,不言而喻这自然会有些效果,但究竟能保持多久,还是得看老师的“功夫”、课堂的吸引力。

  在一直提倡“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当下,周老师能够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为学生的课堂提供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不仅破解了学生“上课玩手机”、“逃课”等难题,还使学生的兴趣大大提高,课堂也充满了乐趣。事实证明,只有老师把心思放在学生身上、把“功夫”花在提高课堂吸引力上,才能真正让教学变得有活力、有魅力。

  由此来看,真正吸引人的教学,也许就是施教者善于利用贴近生活的“教具”,点燃受教者的兴趣,找到情感的共鸣,共同弹奏出教学的动人之音。这样的教学好声音,不光需要施教者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学校的支持、学生配合,才能让“智慧课堂”闪耀出智慧的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