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给了“奇葩校规”野蛮生长的“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11:3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曹瑞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一则严厉校规在网上流传。其中“私自离校,要交10000元保证金”“禁止男女生交往过密,包括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规定引学生热议。记者获悉,该校规来自福州左海学校。据记者采访,校规里还有缴纳保证金10000元的条款,如果学生私自离校,要交保证金,如果违规,保证金就会被没收。(12月19日 《海峡都市报》)

  校规是规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守则,可是前几日曝出的一则严厉校规,校规里明确规定要学生缴纳1000元的保证金条款,如果私自离校,就要交1000元的保证金,并且规定男女生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这些条框看似是为了学生的良好发展,可是却是教育矫枉过正的怪胎,男女生之间甚至连直接交流也不允许,这样的奇葩校规正是令人唏嘘不已。

  当然在这种应试教育的体制之下,也会衍生出“奇葩校规”的野蛮生长的“土壤”,家长们希望看到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怀抱着这种心态,家长们都愿意看到孩子受到这种军事化管理的学校,仿佛这样演进的办学理念和治学作风就能够教育出最优秀的学生,自己的孩子如果放任不管显然会输在“起跑线”上,这种心态是很多家长都有的一种心理,一方面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名校”有出息,另一方面虽然心疼孩子终日为了学习奔波劳累,应付各种测评,一直疲于奔波,但是又不能放任不管,怕会输在起跑线上,只能无奈喝下这碗“心灵鸡汤”。

  受到“唯分数论”的理论的影响,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够上“名校”真是“煞费苦心”,这也成了“奇葩校规”野蛮生长的“土壤”。应试教育的种子在人们的心里根深蒂固,只有严格管理校风严谨的学校才能让孩子有出息,才能有发展,这种病态的心理仍在持续,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很重,“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依然没有突破重围。

  许多家长也都心疼孩子,可是却被“名校情结”冲昏了头脑,在这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越走越远,痛并坚持着。孩子们也只能成了应试教育下被铲土机推平的小苗,没有创新,没有实践,每天只有埋头苦读,忽视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没有个性,千篇一律,这样的教育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一定成效,学生分数也许有所提高,但是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应试教育犹如一台大铲土机,使学生失去了个性的光芒。成了一个个复制出来的模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铲除奇葩校规的“土壤”,希望家长和社会能够反思,只有打破陈规,让义务教育不要偏离轨道,让教育不要矫枉过正,给孩子们更多自由的生长空间,让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梦想才能放飞,用手托起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