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叫停故宫修缮”应成文物保护的“风向标”
http://www.scol.com.cn(2016-12-12 8:0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2年,故宫启动“百年大修”规划,计划持续到2020年。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14年至2015年间,这一修缮工程却中止了一年多的时间。12月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的“近现代建筑遗产与当代城市更新发展”的高峰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了当初叫停修缮工程的原委。(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2002年,从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对故宫进行全面维修,到位于故宫西华门的武英殿建筑群的修缮工程启动,意味着备受国人瞩目的北京故宫“百年大修”规划正式拉开序幕。据称此次修缮计划将会持续到2020年,这也是自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故宫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修缮。然而,坊间似乎并不知晓,2014年至2015年间,这项浩大的修缮工程中止时间超过一年之久。而披露这一“秘史”的,正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总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传说有殿宇宫室9999间半,被称为“殿宇之海”,气魄宏伟,极为壮观。正因如此,修缮故宫的任务尤为艰巨而迫切。现如今,距离2020年故宫600岁生日的“百年大修”仅剩4年时间,若不加快速度,很难达成故宫建筑基本“不倒、不塌、不闪、不漏”的“光荣使命”。

  叫停故宫修缮,从表面上看,与推进“百年大修”规划背道而驰,是一种慢作为的表现。但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的原委情况分析,当初故宫修缮被叫停,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对文物的另一种保护。

  不专业的修缮方案,反倒容易造成修缮性破坏。一方面,受限于“招投标”制度。项目招标和政府采购方式比的就是便宜,在重修材料、劳动力上压低成本,施工质量自然就没法得到保证。同样,也就会招致包工头找廉价民工上太和殿的厄运。另一方面,缺少熟练工匠,技术力量匮乏。由于老工匠没有干部身份,到了年龄要退休,不能返聘。而古建维修工种包括“砖瓦灰沙石,油漆彩画糊”,做这行不仅需要经验,更要有吃苦精神。

  基于这些体制或机制上的问题,故宫便逐渐失去了专业的施工队伍,也造成了今天修缮的困局。粗糙而毫无专业性可言的文物修缮,明显有违“百年大修”规划的初衷,也与故宫“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的厚重感不匹配。幸运的是,2015年单霁翔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哭诉”后得到批示,“故宫的事要特事特办。”故宫的修复亦自此开始重新运作,且不再视为工程,而是研究性的保护项目。

  像故宫这类中国古代文化的结晶,一旦遭遇破坏往往是不可逆的。修缮工程绝不能有丝毫的随性和盲目,否则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毁。今年9月份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遭遇水泥抹平,无疑让国人扼腕叹息。诚然,及时叫停不专业的修缮工程,是对文物保护规律的纠偏。同时,不能止于故宫,而应当成为文物保护工作的“风向标”。事先进行充分的勘测评估,找到每一件文物的病害,从细节上恢复文物面貌,当是推进修缮工程的科学态度和应有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