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纪可以严,“如厕牌”则不必有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网友@都匀最热门 12月1日发微博称,贵州省贵阳市清镇一中第二校区(养正学校)规定学生晚自习和平时上课时上厕所需带“如厕牌”,此种牌每班一块,公共所用。学生在上课期间带了牌子才能如厕,否则将被记过,班主任将遭罚。12月2日,学校一胡姓工作人员回应称,此规定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习。(12月2日澎湃新闻网)

  眼下的中学校园,除了团员会佩戴团徽外,就连校徽也很少见了。然而,在贵阳清镇一中,却出现了一种别具一格的“如厕牌”:但非课余时间,同学只有带上它,才能如厕,否则不但本人将被记过,还会连带班主任受罚。更严苛的是,此牌只能挂在脖子上,拿在手中或揣在怀里则同样视为违规。

  学校此举算得上煞费苦心:凭“如厕牌”出入,意味着只能出现在从教室到厕所的两点一线间,可谓“不越雷池一步”。而脖子上一旦挂上那块虽然铮亮、却并不让人自豪的“如厕牌”,估计也没有同学再有兴致四处溜达。更何况,“如厕牌”每班只有一块,若占用时间过长,即便老师不说,后面“内急”的同学也会责难,又何愁有人会借如厕为名而行开小差之实?

  无须置疑学校的苦心:在中小学校园,学生在上课或自习时借故溜号的事并不鲜见,而通常的口实便是“如厕”。尽管并非人人都在“打诳语”,但也不排除部分同学以此为由,借机闲逛、会客甚至溜出校门。即便真是如厕,也常常久去不回,形同逃课。长此以往,既干扰课堂纪律,又影响学生学业,甚至带来某些不可知的安全隐患。

  可见,学校出此奇招,确系一片苦心,就如该校回应所说,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习。但理解归理解,此举却依然让人费解:规范学生上课如厕,除了“如厕牌”,莫非就没有更为得体的举措?换句话说,一个小小的“如厕牌”,就有偌大的神通,能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和学习?

  之所以说学校推出“如厕牌”有些不得体,道理有三:其一,如厕一事虽说不上难以启齿,但毕竟算人之隐私。而今让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中学生脖子上个个挂着“如厕牌”亮相,不知算是一道什么样的风景?其二,在人们的下意识中,连如厕这样的日常行为也要挂“牌”,与其说是“规范”,不如说是“管控”。难怪乎有网友以“有点像少管所”戏谑之。

  其三,中学生属即将行“成人礼”的群体,对他们的行为规范应当不同于小学及幼儿阶段。而如厕须带“如厕牌”这样的校规,似乎与幼儿园用发小红花来激励幼儿有几分相似,显然不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其实,对具一定自制力及自律力的中学生而言,完全可以通过严格的制度和有序的管理来规范其日常行为,而无须祭出“如厕牌”这样的“小儿科”招数。

  校园出现“如厕牌”,或许说不上对错,却给人怪怪的感觉。这就证明,以“如厕牌”来规范中学生的日常行为,确实有些不妥。换句话说,校纪可以严,“如厕牌”则不必有。希冀这所今日尚在推行“如厕牌”的校园,假以时日,能够代之以更柔性、更得体的举措。如此,则可免去中学生们脖子上挂着“如厕牌”的尴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