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深化改革,行政级别真的不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11:1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文义杰
作者:文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8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奥委会全会上获悉,羽毛球运动员出身的李玲蔚当选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都是由现任和曾担任副部级以上领导担任。这次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释放了一个改革信号,既符合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深化改革的要求,选配一线代表性人士充实各级群团领导班子,又有利于中国奥委会班子的专业化建设,而且与国际接轨,与行政职级完全没有关系。(中国体育报)

  去行政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为什么每次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引起关注的原因不外乎去行政化难度大、中国传统观念官本位思想严重。但是在特定领域,国企、高校和体育行业真的需要行政级别吗?

  从行业的特点来说,行政级别就显得有点多余。就拿体育来说,走向合适岗位的人往往是自身具有运动员经历和教练员经历的人,那么这些人有从政经验吗?毫无疑问的是,没有。那么高级领导空降到体育性质的社会团体是否合适暂且不论,行业的发展是否真的需要“高官”?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北大去行政化被认为是突破性举措,尽管有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就任教育部副部长这样的例子,但是高校应该是一个以学术科研为重心的,在高校工作中的人的权力不是来源于他的行政级别,而是来源个人的学术水平、教书育人水平。

  说到此,另外一个问题就产生了,去行政化后对行业的发展是否有不利的影响。短期来看,去行政化后可能在政策争取、资金争取上,相比以前有一些劣势。但我们要清楚的是像高校、体育等行业长期发展的动力来源并不是政府的支持而是来自社会。体育的魅力在于竞技,在于人们的参与。只有社会广泛参与,才会获得收益,体育行业才能长期发展。高校亦是如此,凭借的是自身学术水平、教育质量等非行政因素,综合来说去行政化即使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也是值得我们走出探索性的第一步。

  去行政化只是手段,行业的健康且长期发展才是目的。成为枷锁的制度一定要去除,自由的发展空间才能给高校、体育等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