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新年献词:你我的尊严 你我的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16-12-31 8:0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胜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盘点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过去一年的跌宕起伏,沉淀于心田,而不沉醉于成绩,沉失于迷途。

  2016年,我们致敬职业的尊严。

  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在绝境之中,爆发洪荒之力,连克强敌,夺得奥运会金牌。凤凰涅槃,举国欢腾!这一天是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年度最HIGH日。

  感谢郎平、感谢女排,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依然激情洋溢,依然家国情怀,依然团结一心,依然欢乐荣耀。

  “金孔雀”折翅蓝天,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余旭和战友张超,从事“刀尖上的舞蹈”,把飞行融入生命。两人走得如此匆忙,如此悲壮。举国哀挽!

  从来就没有岁月静好,从来就不靠神仙皇帝。我们的快乐和平安,总有一代代英雄默默奉献,接受艰苦枯燥的训练或任务,失去同龄人的享受,告别相依相伴的亲人,挑战极限,负重前行。

  2016年,我们反思父母的尊严。

  父母之爱,并不全是“无私”,偶尔也有“自私”的表达。

  罗尔的5岁女儿没有“站住”,令人同情。真相却“站住”了!舆情反转,网友们一片指责,不能原谅这位父亲涉嫌“诈捐”,涉嫌商业营销,透支公众爱心,透支社会信任。

  既然有劳动能力,就应该自食其力,这是活着的基本尊严。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就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这是为人父母的基本尊严。

  杨改兰卑微、辛酸地活着。家庭贫困,没有低保,住着危房,封闭生存,缺少关爱。在村民眼中,“性格温和开朗”的她,却用斧子将4个子女砍伤后,和自己一道服农药自杀。

  她是“自私”的。即使是母亲,也无权把四个孩子一起“带走”。但指责她是苍白的。活着的人更需反思贫困者的尊严,更需反思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和心理干预。搭把手拉一下,也许就没有这个极端案例;平常多些温暖的问候,也许就可以鼓起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016年,我们维护民族的尊严。

  台湾再次“变天”后,回避“九二共识”。渐进台独、文化台独、心理台独已成气候,“去中国化”日益成为主流、主导。两岸低烈度、高频率磨擦风险剧增。

  香港立法会新一届议员宣誓,有的泛民议员视为嘉年华,辱国言行,点燃众怒。全国人大释法重拳遏制“港独”。香港法院裁决,宣誓无效,议席取消。

  政见有分歧、有批评很正常,是正当权利,但“一个中国”是“红线”,不容挑战。“台独”、“港独”在台港青年中迅猛发展,原因不容忽视。

  听众自发唱起《我的祖国》,这是真情流露,开讲座的龙应台也没有被打脸。都是中国人,“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块土地蕴育的灿烂文化,共同自豪;1840年以来的屈辱,一直铭记;不同制度、不同经历带来的差异,彼此宽容。

  2016年,我们力挺个体的尊严。

  我们为张焕枝点赞。一位72岁的老人,伟大、坚强的母亲。22年受冤期、11年伸冤路,受尽白眼、受尽委屈,执着为冤死的儿子洗刷清白,终于如愿。我们决不满足于正义止步不前,那些草菅人命者,必须接受严格调查和严厉问责。

  我们为郑成月点赞。这位“良心警察”在披露“一案两凶”后,49岁被要求提前离岗,儿子考公务员笔试第一被淘汰。他的心愿,就是死了以后,在聂树斌的坟墓旁边树一个碑,写上“人民警察爱人民”。历史必定铭记另外一个恶警,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妨害作证罪,但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免予起诉。

  我们为陈有西点赞。以他为代表的一群律师,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坚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死者的尊严和合法权益,专业、睿智、从容。死者家属放弃上诉权利的同时,仍然称之为“最无助的时候扶我们起来的恩人”、“偶像”。

  我们为“魏民”点赞。这是一位退休老者的化名。4年前,辽宁岫岩县洪灾瞒报遇难人数,他只身走访多个乡镇实地调查,真相今年终于大白天下。

  我们为最高法点赞。它依据事实、证据和法律裁决,小心翼翼地维护平衡和中立,用行动重塑人们对法律和公正的信念。不仅再审聂树斌案,而且再审乔丹案、贾敬龙案,努力避免权力、金钱、情感、舆论的干扰,加固凝聚人心的最后一条底线和防线。

  我们沐浴着暖洋洋的阳光,迎来新的一年,新的生机,新的未来。

  “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序言中,就开宗明义予以声明。中国是两个《宣言》的签字国,拥抱这一人类文明的共识。

  有的人视尊严高于生命,有的人却将良知喂狗。有的人感动中国,虽逝不朽;有的人臭名远扬,耻辱伴生。

  你我的尊严,是你我的荣光。你我心向光明,中国就必有光明。你我自由尊严,民族才有真正复兴。先贤早就激励:“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起来的!”

  一个人能够完全决定自己的命运吗?当然不。一个人应该完全屈服自己的命运吗?当然不。好在我们坚信:一个人声音固然微弱,但千千万万个声音汇集,那就是强大的民意。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这届人民还行,我们的后代更行。希望就在点滴的努力中,进步就在每次的奋斗中。

  理性、韧性、建设性、前瞻性。一路有你,一路有我,一路有自由,一路有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