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车搬砖”是公权“夺路裸奔”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杜才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中午12点左右,在杭州余杭区钱塘梧桐蓝山小区,一警务车辆在小区内装运大理石等材料。网友质疑,警务车辆用来搬砖是否合规?警方回应:系回收车被违法使用。(新华网>2016年12月27日)

  警车,顾名思义是警务用车,是人民警察执行公务的专用车辆。

  在政治生活中,军队、警察、监狱、法庭是国家机器,警车代表着警察执法权正在履行,是公权的一个形象代言物。

  然而,网爆浙江某地有一辆“警车”被用于搬运墙地砖,后来据记者获悉该车系改处置车辆,产权属归余杭区资产处置有限公司所有。该车的警车车牌仍在,号码清晰可见,警报警灯装置没有拆除,车辆成色看起来不错,用上10年8年没有什么问题。

  车改后,有很多车辆被处置,产权发生变更,其中有一部分就是特殊执勤执法行业车辆。这些车辆过户后,如果不及时将车牌更换为民用车牌、未拆除特殊用途设备,恐存在诸多问题。

  “警车搬砖”,影响了人民警察高大形象。正在执行公务的警车有不受检查的自由通行权,车辆过户了,虽性质是民用车,但外形仍然是警车。开车的是公司员工、装的是砖头之类的物品,在老百姓看来确实是个笑话。

  “搬砖型警车”,或有偷逃过路费嫌疑。警车按照规定免过桥过路费,如果这类车辆上路,过桥过路费将为公司“省下”多大一笔钱。

  “搬砖型警车”,或给犯罪创造“就业”机会。正是因为警车的特殊权力,如果别有用心的人将它用于毒品运输、危险化学物品、烟花爆竹、不合格食品等危险、非法物品的运输,将给社会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不得而知,还有多少警车用于搬砖、用于载客、用于其他用途,还没有得到纠正。

  对于车改后确要处置的执法执勤部门的特殊用车,都应在拍卖之前,事先采取有效措施,拆除特殊设施设备、喷涂覆盖特殊标识、号牌过户,以避免公权被滥用。

  公车改革,史上第一回,有些事情没有考虑过细,说不定还有其他事情没有考虑那么周全,各地各部门应该坚持有失误就纠正的态度,把公车改革搞得更完美,要坚持容错机制,不能事事都以处分干部来息事宁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