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拆除“活人墓”也副市长亲自出马?
http://www.scol.com.cn(2016-12-25 8:5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组湘潭市湘乡园艺村的“活人墓”照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照片显示“活人墓”不仅有“八仙”石头雕像,还有石象、石马、石龙、石华表。这个墓占地近一亩,已经修好近3年,主人是园艺村村民、湘潭市人大代表李福坤,健在人世。23日晚间,湘乡市宣传部负责人称,市里会议决定,将由副市长带队,监督李福坤对其所建墓地上所有设施进行拆除。(12月24日《新京报》)

  人还健在就建墓,说有多荒唐就有多荒唐,简直令人哭笑不得。湘潭市人大代表李福坤占地近一亩的“活人墓”,过度铺张浪费不说,关键是违反了国家殡葬政策,浪费了国家土地资源,并败坏了社会风气。仅从这一点看,李福坤根本不配当人民代表,还给人民代表这一光荣称号抹黑。

  当然不难看出,在一个文明时代,堂堂人民代表居然修建豪华“活人墓”,是重拾了封建权贵营造的“糟粕文化”的牙慧,也是“不信马列信鬼神”信仰危机的表现,而不仅仅是为了“显摆”或“名垂青史”。尤其在没有经过任何审批流程的情况下,人民代表竟敢私建“活人墓”,更起到了很坏的“示范效应”。若此,国家提倡文明节俭的殡葬政策岂不落空?

  毋庸置疑,人大代表的“活人墓”及其人大代表资格必须依法拆除。然而令人有些纳闷的是,这么点“小儿科”的事情,竟然由副市长带队督办,让人有“杀鸡用牛刀”之感。须知,副市长可是大忙人,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如果连撤“活人墓”这档小事也要亲自督办,那可要耽搁多少重要工作?

  不过,从拆除“活人墓”也要副市长亲自出马一事可看出,人大代表李福坤还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据了解,早在今年11月,市国土局就已经作出依法没收李福坤非法建筑设施的处罚决定。可处罚决定下达月余,李福坤所建墓园未有任何拆动迹象,改成“健身乐园”的墓地也无人敢进。显然,执法部门“光打雷不下雨”,以至“拆除令”成了一张废纸,无异于助纣为虐。也不知道,纳税人养着这样的执法者有何用?

  当然了,号称虎虎生威的执法者都畏首畏尾、“无能为力”了,那只有副市长亲自披甲上阵。总之,拆除“活人墓”的同时,也应追究相关执法者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的责任。否则,“活人墓”乱象还会层出不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