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务微博“接地气”要避免“跟风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16-12-19 14:1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盐城交警发布的交通规则提示引发了网友关注。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12月18日《扬子晚报》)

  政务微博是一个严肃的地方,所以一直以来都很“高、清、冷”,所以,看到“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和 “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这样两句话你是不是也吓了一大跳?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备受关注和争议的,正如这政务微博的“创意”,不知道的听了还以为这是幽默式的劝导,知道的自然会对严肃的政务微博多了批评的声音。习惯了政务微博的“严肃”自然见不得政务微博如此幽默。

  创新才是生产力。从官员大声吆喝卖农副产品到诗意判决书,我们感受到了干部在工作上不断地展露才华,不断地挖掘知识,让创新的语言,创新的行动成为了一种新的动能,这是一件好事,说明群众在干部的心中分量越来越重,也才会费尽心思想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做得出色,做得响亮。

  但是,创新并不代表“跟风”,创新也需要有度,也需要因地制宜,而不是想怎么的就怎么的。创新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获得一种正向发展的结果,所以“言语得当”是创新的基石,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才能让政务微博真正地接地气。

  政务微博“接地气”是好事,但是“接地气”要行之有效还需要选对方式,多一点“土话”、多一点“角色转变”,才能让幽默成为一种感同身受,成为一种快乐有效的引导方式,让政务微博不仅仅“接地气”更能“接民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