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缅怀遇难同胞,走好新的长征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2-13 13:5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这一天,南京会举办公祭仪式,公祭三十余万死难同胞的英灵。公祭体现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体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937年12月,南京发生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日本帝国主义对当时南京城三十余万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屠杀,整座城市血流成河。山河呜咽,草木同悲,今天缅怀死难同胞,是为了不忘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

  今天的日本,已经开始淡化侵略历史,少数人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作为受难的一方,缅怀死难同胞,是给全体中华儿女以警醒。今天,中国这头睡狮已经醒来,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然而,前路漫漫,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我们不能因为有了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要铭记曾经的苦难、曾经的伤痛,将之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

  缅怀死难同胞,体现对历史的尊重。近现代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尤其是日寇的入侵,致使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的灾难。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前后14年的浴血奋战,才赶走了这个杀人狂魔。历史就是历史,史实就是史实,尽管今天的日本有一些人否定侵略历史,但事实不容否认、更不容忘却,人类的公道良知始终在那儿。中国是战争的受害者,国人更应尊重历史、敬畏历史。

  缅怀死难同胞,要激发前行的力量。缅怀死难同胞,不是为了激发仇恨,而是为了从中吸取教训。中国近现代的遭遇证明了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的国人,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中,不能忘乎所以、得过且过,要有竞争意识、忧患意识,要从近现代历史中吸取深刻的教训。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续向前,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铭记曾经的苦难,书写明天的辉煌,需要我们只争朝夕,抓紧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的前途命运融入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中,实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共同飞跃。

  缅怀三十多万死难同胞,我们的心情很是悲怆。我们要走进去,要深深地感知那种苦难,但同时要走出苦难,要激发起自己前行的强大动力。擦干眼泪,生活还得继续。铭记死难同胞,从这段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只是在这一天。当我们沾沾自喜时,当我们有所懈怠时,都可以回味一下这段历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目标很远大,要让其成为现实,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斗。当年,勾践卧薪尝胆,终有三千越甲可吞吴。今天,国人也应当品尝苦胆,仔细思索如何走好当下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

  愿全体国人在缅怀死难同胞的过程中铭记曾经的苦难,做好当下的工作,铸就明天的辉煌,书写中国梦的华彩乐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