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释放从严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7:5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全国省、市、县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都加大对违规饮酒的查处力度,出台了升级版的“禁酒令”,对公务接待的饮酒行为更加严格监管。(11月29日新华网)

  2013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要求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可以说这是对公务接待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要求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年间,全国多地陆续出台规定,将“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升级为“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不仅时间从中午到整个公务活动期间的覆盖,而且要求也由不准上升到一律不准。其规定的严格、严厉程度可想而知。笔者认为,“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这一更为严格的规定,恰恰释放出抓作风建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虽然经过对“八项规定”与反‘四风’的贯彻落实和深入推进,公款吃喝、大吃大喝等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但从中央纪委官网今年以来通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各类违反规定饮酒案例超过30起来看,“酒桌上好办事”“无酒不成席”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还出现了中午不饮晚上饮、隐蔽喝等多种变通方式继续违规饮酒,今年6月,中央巡视组向安徽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专门提到“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从这些顶风违规饮酒的现象看,说明规定在制定和落实上还存在疏漏,还必须从严格制度规定,严厉处罚上着力强化。

  2014年11月3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坚持党的领导 依规管党治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这是向全党发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不可放松的明确信号。由此来说,将“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升级为“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正是抓作风建设越来越严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从“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释放出的强烈信号就是,“越往后执纪越严”不仅是要求,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种趋势。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我们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当然这一越来越严,不仅体现在正风反腐越来越严,而且还体现在纪律要求、执纪标准、干部监督、责任追究的越来越严。因此,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准确把握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这一新形势新要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