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涉事高校餐厅不能仅关停窗口了事
http://www.scol.com.cn(2016-11-26 8: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微博网友@山东新闻哥发消息称,山东工商学院第一餐厅有窗口把桌子上的剩菜回收,重新卖给学生。25日,澎湃新闻从山东工商学院后勤管理处证实,涉事窗口目前已停业,当事人已被禁止在校从事餐饮业,同时餐厅负责人写深刻检查等待进一步处理。(11月25日彭湃新闻)

  对如此明目张胆“用抹布回收剩菜再卖”的行为,当然要把这家涉事的窗口关停,以免它接着害人。但是,仅关停这一家窗口就完事了吗?如果不是被曝光,还不知道这家涉事窗口还要残害多少无辜大学生的健康!而且,这家涉事窗口的关停决定,是由山东工商学院后勤管理做出的,那么出了这么大的事,无论是直接责任人还是管理方都该受到问责和处罚,也就是说山东工商学院本身,对此难逃其责。

  在众多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与地沟油、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等相比,“用抹布回收剩菜再卖”可能算是风险较小的隐患,可能“回锅”之后也不会诱发大面积的传染,但已足够令人恶心了!其实,就是校方给出的处理决定,看着都令人可笑:根据《山东工商学院食堂管理规定》对涉事餐厅窗口立即停业,当事人王某民、鲍某余不得继续在学校所有餐厅从事餐饮服务。第一餐厅疏于管理,负有重大监管责任,令其负责人写出深刻检查,并等待学校进一步处理。出了这么大的事,竟然对“负有重大监管责任,令其负责人写出深刻检查”,公众非常期待那个“并等待学校进一步处理”。

  高校食堂管理是目前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高校扩招,高校食堂就餐人数增加,高校食堂的就餐人数也增加,食堂工作量增大,但那都不是出事的理由,也不是签订一个“食品安全责任书”之后就万事大吉了。食品安全责任没有落到实处,“××负责制”沦为摆设。很多机关食堂和大型企业食堂,同样采取签订责任书的办法,但一定要落实到位。而关键就在于管理方“自己也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制度层面必须明确“校长试餐制”,要求校长经常“试吃”,就如同“矿长下井”制度一样,唯一的缺陷就是难以做到有效监管。

  高校食堂发生的“用抹布回收剩菜再卖”事故令人心寒。食品安全事关人的生命健康,无论是在高校食堂还是其他地方,都必须对此高度重视,必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责任落实。虽然出现食堂食物事故的地域不同,原因各异,但反映出发生事故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都存在监管不严、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问题。这证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亟需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从该事件看,不是硬件不到位,也不是缺乏操作制度,而是人为事故。如果不经常排查隐患,杜绝在招聘人员上的随意,强化内部培训,加强职业责任感,这种事故还会发生。于是,组织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加工操作规程和餐饮服务的注意事项等食品安全知识,加强诚信守法经营和职业道德教育,就必须成为常态。

  还必须建立高校食堂的责任追究制度,不能一出事就关停涉事窗口,而对直接责任人和学校本身的监管不到位等,就轻描淡写。虽然现在高校后勤化已经是大趋势,但高校后勤化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要承担更大的管理责任。食堂外包没错,但监管必须到位。毕竟,高校餐厅出事儿,不仅是承包经营者的责任,也与高校分不开。再好的制度不落实到位就成了摆设。相信山东工商学院第一餐厅,也有上墙的各项规章制度,但谁去监督,谁经常去检查,就是个问题。如果仅有表面上的规定,却在执行中走了样,那就令人无语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