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保障山区师资力量要有长远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15:5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位网民给云南省委书记留言,反映镇雄县赤水源镇小寨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网民称:“小学有一百多名学生,却只有校长和一名教师,希望能够帮帮这些可怜的山里孩子。”针对这一问题,云南省昭通市政府日前作出公开回应,并介绍了处理情况。(11月25日人民网)

  从昭通市的回应处理情况看,虽然经过各种方式,外聘了4名教师,教学秩序也恢复了正常,对于给省委书记留言的网民来说,也算有了一个基本交代,只是解决了当地学生的不能开课的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却又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再次出现师资空缺,又该咋办?难道又去外聘?确保这些山里孩子的受教育权力,应该引起地方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镇雄县赤水源镇小寨小学的实际情况看,师资缺乏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并且是司空见惯。这一点在昭通市政府的回复中可以得到佐证。据悉,该小学现有6个教学班,由于教师请假、生病、调走等原因,教师最少时只有2人。也就是说这位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中反应的情况千真万确,而且地方政府早已心知肚明。为啥留不住教师?其中原因肯定有教师待遇问题,毕竟这是一个偏远地区,是一个山里学校,条件查,待遇低,自然难以留不住教师,即使留下的也在苦苦支撑。但从根本上讲还是地方政府缺乏足够的支持,比如留下来的教师为啥要请假、生病、调走?为啥不能为这些教师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让他们安心留下?为啥不能在地方财政政策上向这些教师进行倾斜?显然地方政府缺乏这种长远之策。

  从昭通市的临时应对措施来看,也只是一种见子打子行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赤水源镇中心学校聘请了两位意向补员教师到小寨小学暂时代课,又聘请了当地已解聘的2位代课教师暂时代课。4名教师都属于暂时代课性质,或许出于舆论压力,地方政府会稳住这些新晋补位的教师,但如果没有从实际待遇上给予他们的提升,离开肯定是早晚的事情,新一轮的师资空缺必将再度循环。地方教育局应该从正规的师资队伍中抽调中坚力量到条件艰苦的山区学校去教学,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一定的待遇补贴,这样才能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应有的义务教育权力。

  从脱贫攻坚是角度而言,所谓的扶贫先扶智,就是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在教育上有一个公平的起点。应该说山区的学校缺乏师资力量并非云南独有,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西部的边远山区更是严重。因此,无论是从脱贫攻坚的层面,还是从社会的层面,都应该把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纳入扶贫的重点。首先国家要加大对贫困山区教育的支持力度,比如在统筹安排教师志愿者到这些地方进行援教,在教学条件上进行改造提升。其次要呼吁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山区教育,让更多的社会公益基金支持山区教育。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贫困地区的孩子就是这个地方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期待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真正关心一下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能够从长计议彻底解决他们的师资匮乏问题,这是中国教育之幸,也是中国发展的之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