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奖励优秀学生”不如“救助贫困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3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条网传消息刷爆微博:11月20日,温州苍南县树人中学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不少网友吐糟,学校有钱任性,真是土豪。11月22日下午,苍南县树人中学董事长和校长作出回应,此举是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我们学校上学。(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公平而言,学校拿出800万元,奖励优秀学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奖励也是常用的手段。其对于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争当优秀是有好处的。可是,我想说的是,学校用800万奖励优秀学生的出发点。这家学校倒也坦率:我们奖励优秀学生是为了吸引更多学生报名我们学校,让更多优秀学生到我们学校上学。

  可以说,这样的说法就是有问题的。学校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不能给其一个最完美的定义。但是,学校绝对不能只是“优秀学生的学校”,其应该是所有学生的学校,包括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你的出发点是让更多优秀的学生到这里上学,反过来思考的话,不就是“不欢迎学习不好的学生”的意思吗?

  这样的出发点完全违背了教育的初心。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既然是教书育人,那重点就应该是“育人”上。如此公然把发放奖励说成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到学校上学,就让学校成了“教育优秀学生”的地方。一个真正有能力的学校,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优秀学生更优秀,更是如何让不优秀的学生也优秀。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学校能够真心面对成绩不好的学生,能让学习不好的学生也成为优秀的学生,那才是真本事。

  最为关键的是,这次奖励的金额。最高的奖励了10万元,最少的奖励了4万元。固然这可以起到引导学生好好学习的作用,但是也会让学习步入严重功利化的境地,是为了金钱而学习的,是为了利益而学习的,这样的人才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如此奖励的资金显然不会全部用到学习上,这也是一种教育资金的浪费。

  而且,对于很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一般情况而言家庭经济状况都是不错的。而成绩差的学生一般情况家庭经济情况多存在问题。这会让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感到被歧视了,感到看不到希望了,从而破罐子破摔。

  奖励优秀学生800万,对于这些优秀学生来说,就像是锦上添花,而实际上更需要做的事情是雪中送炭。想吸引学生报名自己学校的想法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奖励优秀学生不是最好的办法,还有更好途径。比如可以救助困难的学生,鼓励家庭困难的学生到自己学校上学,愿意来的就给予补贴,试问800万能救助多少困难学生,这不就是招生最大的吸引点吗?虽然说,钱是学校自己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可是不如花得更有意义。

  优秀学生就是“探花和榜眼”,奖励“探花和榜眼”不如救助那些想好好学习却苦于资金不足的“穷秀才”,让他们也有机会成就人生的精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