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忙为高校“跑腿经济”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7:5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过后,高校快递数量激增,大学校园内“求代拿”的需求成倍增长,乐于“跑腿”的学生也从中发现商机。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高校里新兴的“跑腿经济”值得关注。鄢奕没有想到,4年前他所设想的收费代拿快递的跑腿业务,如今已经在手机应用上实现了,并在各大高校悄然兴起。(11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在校大学生网购业务呈迅猛上升势头,快递一多,排长队拿快递渐渐成了大学校园常见的一道风景,于是大学生“求代拿”的需求成倍增长,这给乐于“跑腿”的学生提供了商机。将学生的快递物品从校门口送到宿舍门口,走完最后100米,就可以收取3到5元“跑腿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发布的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内地高校收到的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这个市场至少可以带动7万个直接就业机会,代拿快递每月可挣2000到3000元。

  有人认为,大学生运用“校内达”手机平台发布和接收校园“跑腿”业务,买家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跑腿者代拿赚点辛苦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公平交易,皆大欢喜,有何不好?可是笔者对高校“跑腿业务”还是心存诸多疑虑。

  疑虑一,大学生热衷“跑腿”,会荒废学业吗?因为快递小哥到学校送快递,一般不会考虑学生是上课还是下课,一大堆快递送到学校门口后,快递小哥都会电话与学生联系,如果学生的快递交由专门的“跑腿”学生代领,尽管效率可能会提高,但“跑腿”学生的时间肯定不会少花,拿到快递后赶紧联系买家奔走送交,请问“跑腿”学生还能正常去上课吗?如果代拿的快递商品很快出手倒也罢了,万一东跑西跑找买家送货,恐怕耽误的就不是一两节课,弄不好就是半天甚至更多时间,“跑腿”学生即使坐在教室,可能还心系快递,旷课越多,挂科的概率就越高。父母花钱送孩子上大学生的初衷,大概不是为了培养一个专门代人“跑腿”的“飞毛腿”吧?如果大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代人取快递上而荒废了学业,即便一个月赚个两三千减轻了家庭负担,权衡得失,以学业换钞票,这么做值得吗?

  疑虑二,大学生热衷“跑腿”,算自主创业吗?在市场经济日臻完善的今天,择业、就业与创业是每个大学生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所有高校都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自1998年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创业计划大赛开始,自主创业一时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焦点,大学生创业热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开来,这几年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剧,自主创业逐渐成为许多大学生的一种选择方式。不过,创业与谋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创业是通过某种平台或载体,将个人或团队所发现的信息、资源、机会或掌握的技术,以一定的方式转化创造成更多的财富和价值,目前许多大学生从小商品市场批发一些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在学校练摊,或帮人代拿快递,虽然也能挣钱,但这些做法与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无关,只能称之为谋生,类似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小学生都能胜任,何苦等到上了大学才去尝试?

  疑虑三,大学生热衷“跑腿”,能规避风险吗?大学生通过手机平台接受代拿快递的业务,如果代拿的是不易破损的书本、衣物等快递产品,从校门口到宿舍门口,完成交接就可以顺利拿到“跑腿费”,万一代拿的是手机、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买家打开后发现有受潮、进水、破损等问题,买家就会与跑腿者、快递员发生纠纷,跑腿者和快递员就可能互相扯皮推卸责任,这不但会给买家维权带来很大麻烦,也会让跑腿者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跑腿者夹在买家和快递小哥之间两头受气,很可能因无法自证清白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疑虑四,大学生热衷“跑腿”,能守住底线吗?大学生通过“校内达”平台发布或接受代领信息,如何保证“校内达”平台的正常稳健地运行,考验的则是网络管理者和高校领导的智慧,如果从代领快递延伸到代人购物、代人缴费、代人买票,甚至代人道歉、代人表白、代买水果、食堂代餐甚至替人代课、代点名等,“跑腿”的业务拓展到只要给钱都可以代办的地步,怎么可能不突破校纪校规和道德底线?由此可见,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尽早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跑腿”行为,给高校“跑腿经济”套上笼头,使之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向前发展。

  笔者以为,大学生应该把主要精力花在学习上,“不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也别忙为高校“跑腿经济”叫好,如果大学四年学不到真本领,缺热衷“跑腿”赚两个小钱,你的人生就很难有大的格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