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容不下表情包的玻璃心能有师爱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8:3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长春市民刘女士反映,自家孩子在解放大路学校高三四班就读,孩子的班主任荣老师刚刚劝退了一名学生,给自家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最近就跟我说不想上学了,特别反常。”刘女士说,被劝退的同学只是因为在群里发了老师的表情包,这在孩子眼里,并不是什么错误,但老师如此严厉地对待这个同学,让他和其他同学都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恐慌。(11月17日 《新文化报》)

  劝退,教育的法律法规里恐怕没有这个词语,但现实中却有这样的惩罚。这不,就有一名高三的学生被劝退,究其因,大概是因为他在群里发了班主任的表情包。马上要高考了,却被班主任劝退,内心肯定不是个好滋味。其实,痛苦的不止是被劝退的那位学生,班内的其他同学内心也留下了阴影。

  班主任当然不承认是因为“表情包”劝退学生,而是因为这个学生“课堂上爱睡觉、说话”,可是,学习不努力、上课爱睡觉、爱说话,这能算摆到桌面上说服人的理由吗?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认为“表情包”才是学生被劝退的合理解释,班主任的辩解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提到表情包,我们能想到的多是恶搞或自嘲,事实上,表情包多半都属于娱乐性的一种表达。被劝退的那位学生,到底在群里发了班主任的什么表情包,触怒了班主任,招致被劝退,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和很多网友的观点一样,即便是表情包饱含恶搞意味,班主任也应豁达大度地看待,而不必耿耿于怀——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不是因为表情包成为网红了吗?

  教师应当用心平气和地心态看待学生的错误,不应当跟学生斤斤计较,更何况,在群里发表情包也算不上错误。师爱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融洽的师生关系包涵了两层含义:其一,学生对教师的尊敬、爱戴,其二,教师对学生平等的爱与呵护。显然,容不下表情包的玻璃心里装不下温馨的师爱,师生关系也难以融洽、平等、和睦。

  其实,教师对于描述自己的表情包,完全可以用发挥教育智慧,使它视为一个充满喜剧感的幽默,一个缩短师生心理距离的切入点。可遗憾的是,该班主任面对表情包完全没有了“挽救措施”,她焦急的内心里铺满了“面子”,是不可挑衅的师道尊严。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这位班主任刚刚26岁,与学生的年龄差距很小,在心理上应该很容易与学生的零距离沟通。然而,她竟然因表情包而劝退学生,师生之间的心理鸿沟该有多宽啊?这难道不该引起我们反思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