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跪地领奖”还是“拍照跪地”?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7:5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有微博爆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11月17日《京华时报》)

  从微博配图中可以看到,共有23名学生获奖。16名学生站在后面,另7名学生面带笑容,手里举着奖状,跪在前排。于是事件就演绎成“跪地领奖”。的确,对于“跪地领奖”,我们实在无法淡定。什么样的奖能够让学生跪地呢?据了解,也只不过是手抄报比赛,这是小学中最为寻常的比赛,显然老师不可能让学生跪着领奖。从报道中,我们也发现,学生领奖是在操场上领奖的,如果要跪,也该是在操场上跪。而这次只是拍照,是在室内,是在大队部的办公室里。小学生领了奖很高兴,让老师拍个照,但房间空间有限,老师让学生排成几排,前面的学生蹲下,结果学生跪下了,拍成照,一上传就成为了“跪地领奖”,也就要上纲上线了。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对于“跪地领奖”是个误会,虽然有“跪地”,也只是在“拍照”时有学生跪地了。这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别混淆了。

  对于“跪地拍照”,老师也有错,虽然事先是让学生蹲下,但学生跪下了,老师应该立马纠正,但显然老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是有问题的。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学生跪下,就要进行纠正,不然的话,学生的人格尊严如何立起来?不过,对于“拍照跪地”,我们也应该给予原谅,也没有必要过多的解读。对于教育关注和关心,是应该的,但对于学校的做法,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不能见风就是雨,不能一看到“跪”,就要捧杀学校,甚至要让教育行政部门拿出措施惩罚拍照老师。这显然是过分了,是患上了“敏感症”。

  对于“跪地领奖”的说法,首先是要进行纠正的。如果真是“跪地领奖”,那责任就大了,是不可原谅的。这是老师高高在上,不尊重学生,相关人员是要受到惩罚的,但事实上,显然,学校没有存在“跪地领奖”一说;其次,对于“拍照跪地”也要给予拍照教师批评,以此警醒老师,不要对学生的下跪没有“敏感性”;再次,要教育学生要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即便是空间狭窄的情形下,也不要下跪,实际上老师就是让其蹲下的。何必下跪呢?对于所谓的“跪地领奖”,网友倒是给予足够的宽容,有网友说,只是一个蹲下的方式错误而已,又不是真的有意侮辱,没必要这样上纲上线。对此,我是赞成的。

  “跪地领奖”还是“拍照跪地”?一目了然,不要打错了靶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