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委会吃垮小餐馆折射违规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13: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洪集镇孙先生的餐馆关门已20多年,而当地两个村委会赊的账还没能要回来。日前,当地镇政府回应,已督促村支书还钱。(11月24日《京华时报》)

  公款吃喝“打白条”,让小餐馆不堪重负,只好关门。这样的新闻在过去可谓是比比皆是,近年来虽然也时有报道,但都是一些陈年老账。只是安徽这一起“白条”事件尤其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一万多元的欠账,平均分担到两个当年吃喝的村委会身上也不过五千多元,而就是这几千元钱却一拖就是二十多年,并且即便在地方政府的督促下,也没有办法一次还清。究竟是真的没有钱,还是故意拖着赖账不想还,相信大家心中自然有判断。不过从今天的角度来审视过去的那些公款吃喝,带来的反思和触动更需牢记。

  据媒体报道,二十多年前,在领导检查或村里工作时,镇附近的中河村、仓房村两个村委会常带人去孙先生的餐馆吃饭。对于在基层工作过的人来说,对于“领导检查”这个词可谓是深有感触。有事没事,上级领导,各级部门都会到基层去检查工作,其实也没有啥要紧的事情,这些部门和领导就是借此机会到下面去叙叙旧,吃吃饭,顺带也透透气。有时候基层要接待好几拨上级领导,尤其是乡镇,可谓是“重灾区”。有计生检查,有农业检查,有目标检查,有档案检查等等,只要设置有科室,就会有相应的部门来检查。而在这股检查之风的影响下,村委会要也深受其害。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就需要就餐吃饭,反正都是为了工作,于是自然就吃得心安理得,结果就埋下了隐患。如今虽然工作检查减少了,但还是要警惕这种检查之风再度死灰复燃,尤其是岁末年初,更要堤防各种检查影响基层工作。

  “就餐后,结账的方式就是打条子,年底一起结账。”从孙先生的讲述中我们有看到了另一个乱象,就是“公款吃喝打白条”。或许对于村干部来说,每一次吃喝金额不大,但次数多了,日子久了,金额也就大了。在二十多年前,或者是在十八大之前,像村干部这种公款吃喝早已是司空见惯。只要上面来了领导或者工作人员,下面必须要尽地主之谊,不仅相关人员要陪同,甚至还有分管领导到场,这样本来是一个常规的工作检查,一到吃饭围了一大桌。酒足饭饱之后,领导大笔一挥,就算完事。反正自己不掏钱,也没有催问,也没有人督查,这种公款吃喝之风自然就愈演愈烈。而少数人也借此损公肥私,喝酒抽烟,连吃带拿,反正都算在公家账上。如今看来,虽然过去的那种吃喝之风简直不可思议,但要彻底刹住这股公款吃喝之风确实来之不易。

  自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种检查和吃喝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类似的“白条现象”早已绝迹,但偶尔冒充的这种违规乱象还是牵动大家的神经,还是会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一定要引以为戒,一定要坚守底线红线,要继续保持这种风清气正。这才是我们看待这起“村委会吃垮小餐馆”事件的意义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