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亚太合作让世界经济血脉更通畅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8: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11月22日《人民日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在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经济国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经济主体和经济行为的“混血”“交织”“共生”等现象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各国利益交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共同利益则变得越来越“大”,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实现更全面深入的“互联互通”,让世界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是大势所趋,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必要前提,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符合经济全球化方向。

  亚太是世界经济重要阵地,孕育着无限希望,也承载着重大责任。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板块,亚太地区只有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谋求互利共赢,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状态。习近平主席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四个“坚定不移”,立足亚太、放眼全球,为推动亚太发展与合作、提振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一体化这艘大船要想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在亚太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利益日益融合的新形势下,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发展,这是亚太发展的一种自然和必然。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的必然选择。今日之中国,已经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太、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亚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亚太的美好未来属于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中国是积极的参与者、贡献者,“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断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坚定落实亚太发展蓝图的信心,为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发展,再次提出了“中国方案”, 充满了大国的底气和豪气,彰显了大国的自信和担当,体现了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新观念。

  以发展为主题,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这是中国的信心宣示和决心昭告,相信这样的信心宣示和决心昭告,顺应了世界经济潮流和亚太发展需要,让亚太伙伴们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底气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足,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了新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