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债百万盖新楼就是“美丽乡村”?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4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村委会办公楼才用了不到6年,现在又举债百万盖了新的办公楼!”昨日,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村委会旧办公楼的债务还没有还清,现又大手笔举债盖新楼,这样的形象工程真是劳民伤财!”对此,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楼是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所产生的费用都是施工方垫资的。(11月22日《华商报》)

  位于村中央、使用不到6年的原村办公大楼,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及楼前广场可谓一应俱全。然而,就是这幢即便在记者眼中也堪称“时尚”的建筑,却被村镇干部判定为“不方便村干部办公”,为此举债百万,又在距原址约800米的路口建起了更为豪华的新楼,并美其名曰“为美丽乡村而建设”。

  然而,一幢为村委会“量身定做”的豪华办公大楼就能与“美丽乡村”化等号么?诚然,这幢耗资百万的新楼确实比老楼气派:不说全新的办公设备以及超豪华的装修,单是那一片约千余平方米的景观水塘,就足够“美丽”。不过,依村民看来,“美丽”的只是鹤立鸡群般的村办公大楼,而非他们心目中的“乡村”。

  国家倡导、村民企盼的“美丽乡村”,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集合体,更是繁荣、文明、幸福新农村的写照。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在发展,而不只是美在外表。似西坡村这般,一说到“美丽乡村”,不是如何谋发展、求进步,而是变着法儿先经营自己的“安乐窝”,岂不是与“美丽乡村”的初衷南辕北辙?

  说穿了,西坡村举债百万盖新楼,是对“美丽乡村”蓝图的曲解和玷污,其目的不过是让这个“见不得光”的违规办公大楼,披上“合法”的外衣而已。据说,村委会原办公楼只是楼顶有些许漏水,若非打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幌子,实在找不出任何新建的理由。

  如果非要将举债百万盖新楼与“美丽乡村”联系起来,则只能说不仅无益,反而有可能拖后腿。原因很简单,该村于2010年修建、耗资49万余元的原办公楼,至今尚拖欠约30万元。而如今,旧账未还,又欠百万新账。如此多的巨额欠款,注定会成为西坡村未来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巨额债务造成的后果,则是“三角债”的“死扣”:以原办公楼所欠30余万元为例,村委会欠建筑商的,建筑商又欠银行及工人的。而其中建筑商的日子尤其难过:工人讨工钱,银行追贷款,让他不得不多年来一直在外地“躲猫猫”。而今西坡村旧账未还,又添新账,不知这名建筑商要想收回这30余万元,还将等到猴年马月?

  如此不计后果的举债盖楼,显然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包容”。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当地某镇领导还如是说,村上盖新办公楼是为了新农村、美丽乡村项目而建设的,大楼的资金也来自建筑商垫资,这件事千万不要往八项规定上靠,更不能说这是形象工程。

  对长期拖欠建筑商工程款一事,这名镇领导竟给出让人啼笑皆非的解释,言“当时盖楼的时候,是建筑商自愿给政府垫资的,现在钱要不回来,不能完成责怪政府,作为商人本身就应该具备这个风险意识”。试想,有这样的领导护着兜着,也难怪西坡村村委会某些人会如此肆意妄为。

  据悉,西坡村举债百万盖新楼刚刚曝光,村支书即被上级纪委“带走”,至今未归。有知情人透露,眼下当地某些镇干部已“自乱阵脚”,惧怕纪委的同志某天来约谈他们。这就证明,但凡违规违纪屡现的地方,多半有腐败“如影相随”。期待当地纪检部门能早日揭开“谜底”,从而让“美丽乡村”建设能真正名副其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