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7: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开幕,来自海内外互联网领域的精英们,第三次聚首中国江南水乡乌镇。如果说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思想激荡、规格高且高级别,那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延续前两届盛会的高规格、高级别外,大会的议题将更加丰富,强调让更多国家分享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从第一届发出“中国声音”到继续分享“中国经验”,这使人们有理由相信,本届大会一定会成为沟通世界、助圆各国互联梦的成功大会。

  互联网+已成国家战略,中国主导互联网大会,可谓名符其实。互联网对我国经济的拉动十分强劲。前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比例就已高达7%,高于美国。互联网+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越来越醒目。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8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在中美双子星座中的超车进程。早在2008年我国网民就跃居全球第一,去年,我国网民已达6.68亿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销售额延续爆发式增长势头,快递量超10亿。天猫“全球狂欢节”仅过了6分58秒营业额就达100亿元。去年双十一后,天猫的成交额达912亿,而今年双十一后天猫的成交额已高达1207亿!

  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也面临考验、人口红利式微、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互联网就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一个助推器。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互联网使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彰显了中国的信心和魄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背后,是中国互联网从消费者互联网时代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也是中国政府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后,下决心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强大自信。在互联网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让我们有机会站在引领者的高度讲述中国故事。

  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中国顺应了时代要求。互联网对经济的重塑价值已经初显,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力完全可以与当年工业革命起到的作用相提并论。中国意识到了这一变化,正站在这一前所未有的世界产业竞争格局中,与世界共享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同时,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上看,中国具有先发优势。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关互联网+的政策性文件,就是为互联网经济保驾护航。

  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正努力促成E时代世界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目前无所不在,世界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跨越时空,实现互联互通。小到一包坚果,大到一艘轮船,世界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让世界把思想集中在一起,把力量凝聚在一块,向世界发出新的宣言,缔结更新的互联规则,使互联网发展走向更深、更远,让网络的乱象逐步规范和消失。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也把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梦想立足于此,以让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产生更大的效益。

  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乌镇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点主张”。这使过去的一年,各国都在互联网经济中做出了新成绩。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六大亮点”,即博览会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江南水乡新场馆启用、国家部委直接参与分论坛承办工作、会务接待服务体现国际化、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引领全球互联网创新发展、“乌镇咖荟”打造交流互动平台,将使互联网大会全面升级,以体现更丰富、更专业、更便捷、更前沿,传统与现代更融合的风格。

  中国经验值得分享,当然,中国也需要借鉴其他国家的好经验,以使中国和世界真正做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未来“互联网+”经济的重心将会在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散发着古老文明气息的中国古镇乌镇连续举行,现代与传统的杰作互联在一起。对此有理由相信,今后的互联网一定会更好地造福人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