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市长公布自己手机号码”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6-11-1 8:3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7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市信访局现场接待信访群众,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诚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能现场解决的,杜延安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杜延安耐心与信访群众共同找寻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并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信访群众有新的问题、诉求直接向他反映。(10月31日澎湃新闻网)

  常见的“市长热线”,好的、长期坚持下来的是由行政机关专人值班,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生平台”。赶赶时髦、做做样子的,无人值守的“市长热线”,那是比比皆是。  

  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信访现场,公布自己的实名手机电话,让信访群众有新的问题、诉求直接向他反映。有人说这不好,形成“有事找市长”惯例,市长事必躬亲,未必是好事。  

  我觉得,杜市长此法挺好,好在不怕群众找麻烦。他是说,有新问题和诉求,让群众直接向他反映,不是说事事直接找他。新问题,也许是老问题的未竟事宜,也许是相关职能机关做官当老爷不理政事,也许确实要市长拍板才能解决的问题,直接找市长,简化办事程序,这有什么错?  

  当主要领导本身就不是轻松的活儿,就是要为群众多办难事、办好大事。有规章制度,权在职能部门,而且他们勤政为民,绝大多数群众通情达理,事儿办得好好的,谁也不会去找市长的麻烦。正因为,有些事有特殊性,职能部门无章可循,或者部门长期拖着不办,才会出现“有事找市长”。否则,还要市长亲自出面接访?市长公开个人实名移动电话,就是有了个全天候“市长热线”,能够畅通无阻地为群众办难事,做好事,办大事,这有什么错?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市场经济了,早就不是“有事找市长”了,而是“有事找市场”了。话是不错,如属“商务”事宜,当然主要是找市场,但也有特难的商务、典型个案要找市长的。信访是“政务”,“政务找市长”说得通,市长就是为民理政的,执政为民,就包含为民众解难事,信访有难事找市长,在情理之中。  

  杜市长向群众而且是信访群众公布个人移动电话,一反常规,他是真不怕难事,真是树立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如果,言必行,行必果,持之以恒,那才是值得称道的“平民好市长”。他与那些不办事的“市长热线”,对那些无人值守的“市长热线”,对那些绝密的“市长个人无线电话”,真是形成了特别鲜明的对比,而且具有标本意义、可行的示范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