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安排家长监考,学校越权的胳膊别伸的太长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周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一些家长反映,从今年九月十号开始,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开始轮流参加月考监考。学校并有明确要求:每场考试两名家长需要在考场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时间互换位置。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10月18日 长江网)

  家长替老师监考,早自习收作业,晚自习值班,这样的事情乍一听有些新奇,但这绝不是影视剧里面的情节,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南京市的某高中。虽说是新奇,学校在工作上的创新也值得提倡,但倘若过了头,一旦不着边际了就会适得其反,还会落下懒教的罪名。

  或许学校的初衷是好的,想通过监考、监督早晚自习的形式,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子女在学校的表现,还可以与老师频繁接触进而有更多的沟通。但问题是,这样的事情偶尔有一二也还是好的,可如果把这种希奇的想法常态化付诸于实践,学校就大有通过学生捆绑家长之嫌了。

  从记者在学校门口的随机采访中不难看出,大多数家长对此是敢怒不敢言:谁让自己的子女“寄人篱下”,为了孩子,该忍时还得忍。一边是大部分家长厌恶情绪的爆棚,另一边是学校操作的不亦乐乎,这样的情绪反差不正折射出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某些弊端吗?

  在当下,从幼儿教育开始,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把家长捆绑在一起的案例总是不绝于耳,尤其在小学、初中阶段更为明显。老师布置的海量家庭作业不少是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的,甚至还会倒逼家长越俎代庖,陪孩子做完作业后,还要批改作业,写评语,可以说是家长把老师分内的事干的一干二净。试问如此一来,老师岂不成了只说话不干事的甩手掌柜了么?

  其实,针对孩子的学校和家庭教育各有分工,侧重也大有不同,学校更倾向于书本知识,德智体美劳的综合教育,而家庭教育更多地倾向于孩子做人上的培养,如果学校超越权限边界把自己分内的事大方让给家长,长此以来,是不利于学校教学发展的。毕竟,论专业水平和教育经验,家长与学校的专职老师还是有明显的区别,倘若过多地把教学上的事交由家长来做,长远看,是不利于孩子学业成长的。

  况且,南京这家高中分割给家长的活计大都是一些体力活,比如监考、早自习收作业、在门卫执勤等,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纯体力劳动,本应学校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非要牵扯到家长,孩子父母没空时,就连爷爷奶奶也不放过。很明显,这家学校的做法有些不着边际,缺少从客观出发的考量,而且无形中增加了父母的时间压力,牺牲的是孩子家庭教育的成本。所以,安排家长执勤监考的事,还是少些为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