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监考,老师去哪儿了?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4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 除了监考之外,南京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10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学生考试,老师监考,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可谁知道,监考的任务居然由家长代替了。而且家长不仅代替监考,早自习和晚自习也要家长值班,家长没空的还要由爷爷奶奶上阵,这真是极其荒唐的事。虽然学校称,这是家委会决定的,但谁信?

  监考和早晚自习驻班,这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其实,对于这样的工作,学校也是发补贴的,多会体现在绩效工资里面的。现在让家长代替了,家长自然是免费的,那么钱发给谁?难道家长辛苦,钱却让老师赚了?老师监考,会管理好考场纪律,考试的真实性也强,而让家长监考,则未必管得住学生,况且还有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他们能管得住学生吗?诚然,作为家校联动的一种方式,适当让家长感知一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选择一两个家长参与监考,了解一下自己的孩子在校考试的情况,这倒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孩子已经高三了,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但这种将老师的工作职责全推卸给家长,这是极不适合的。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他们也有自己要忙的事,如果家长也是老师的,难道自己不驻班,却跑到孩子班上去驻班?家长如果是做生意的,或是其它科研工作的,哪有时间跑到学校监考?更重要的是,教师驻班,不仅仅是看管学生,还有辅导学生,解答学生疑问的意义在,如果由家长代劳,家长又能做什么?想不通的是,在考试的时候,老师发一发试卷就走了,这些老师到哪儿去了?莫非是聊天去了?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也不是普通的学校,2001年被确认为江苏省“国家级示范高中”,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显然,这是一所名校。况且,仅高三年级就有15个班级,共计700余名学生,全校有130个班级,700名教职工、6000名学生,这么大的学校居然做出这么幼稚的决定,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本该是老师做的事,却让家长代劳了。而许多教师自己不讲,只授意家委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委会慑于老师的淫威,明知道老师不合理的要求,也会被逼接受,这要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警惕,不能让家委会成为老师发号施令,无取取闹的平台,老师不能成为家委会的幕后操纵者。

  家长的归家长,老师的归老师,大家各司其职,才能形成合力管好孩子,如果家长做了老师的事,那么家长的事老师会做吗?能做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