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段子式”课堂不可沦为花瓶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13:5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屁股决定脑袋’是新闻评论写作的‘不二法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岳广鹏喜欢用风趣的语言帮助学生更深入和清晰地理解授课内容。课上,他还经常调侃自己的一袭长发,一句“我的个性就像头发一样不受束缚”让不少学生印象深刻。大学校园里,有一些岳广鹏一样风趣幽默的老师,在传统授课的基础上,用“段子”和多样的互动形式赢得了“抬头率”。(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课堂近年备受关注,因为在信息爆炸时代知识无限供给,要想守住课堂越来越难。之前媒体报道,有大学教师在课堂上说相声,或在菜刀上做俯卧撑,一时成为“网红教师”,其实暴露出大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焦虑”:大学校园里“替课”皆成热门生意的当下,让学生愿意进课堂,留得住人的同时,还能留得住心,可要颇费思量。

  “段子式”课堂,与网红教师的课堂一样,反映出大学教师的“自我拯救意识”。相比那些把上课当成例行公事、学生爱听不听、对出勤率无动于衷的老师而言,他们更关注学生作为受众的接受生成,用一句互联网热词表达,就是”有用户思维”。

  大学课堂里的“段子”,该如何安排其实很有讲究。最好是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段子”有幽默成分,有的蕴含大智慧。与学科知识相关的段子,可能用一个小故事,就把复杂道理讲的清楚明白,甚至让人意犹未尽。这位中央民族大学的岳广鹏老师,用“屁股决定脑袋”谈新闻评论,说明了“新闻评论都有主体局限性”,形象而生动,言简而意赅。事实上,大教育家孔子就是一位“段子手”,在理念贫瘠的时代,用基于生活体验的故事讲深刻道理,正是儒家教育的一大特色。

  但是大学课堂里使用段子当适可而止,更不可滥用。曾经网民津津乐道于罗永浩在新东方时期的段子集锦,那句“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还成了经典。大学课堂不同课外辅导班,每一课都有明确教学任务。太多与课堂无关的内容,不仅会消解课堂的严肃性,要知道课堂是人类文明的精髓,不仅传授知识,还有知识神圣性的仪式感;而且太多杂糅刻意的段子会让课堂变得庸俗,现在95后大学生看起来漫不经心,其实做事目的性很强,课堂上被有花头没营养的段子包围,容易烦“尴尬癌”。

  段子狂欢,是互联网时代的特有产物。大学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所授的知识绵延几千年经过论证,不少段子虽然不乏智慧,但能否承载先进文明要经时间考验,所以大量的段子进课堂前老师要有甄别。喜欢用段子教学的老师,不能想当然以为炫几个段子配几个知识点,课堂就填充的满满。服务课堂教学任务、与要解决知识结构融为一体的段子,不仅要精选,而且要贴切,要让学生感觉浑然天成,而不是刻意。这样的段子式课堂可以有,而且是有益的课堂创新,不知多少大学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有这么多时间精力设计这样的课堂,而且把段子课堂上的精彩有获得感?

  “段子式”课堂不可沦为花瓶,而要服务课堂教学任务。即便是95后大学生,有多少愿意上“有花头没营养”的段子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