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将“吃空饷”美化为“过度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7:4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扬州江都区一企业干部,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自己超过退休年龄2年,但仍领在职干部的工资,每月8800多元,简直就是在“吃空饷”。(10月30日《央广网》)

  人已经退休,退休工资应该6000块钱左右,但却给了8800多元,这是按在职工资标准给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的确是在“吃空饷”,不过,这次是自我举报,有点出乎意料,不过,这是举报者在“自我维权”。将举报“吃空饷”作为一种维权方式,印证了那句流行语,不怕你做不到,只怕你想不到。

  一个本该退休的干部,为何无法正常退休?一个本该领退休工资的干部,为何还能领在职工人员的工资?原来是身份问题没有解决,换言之,是否按公务员的身份退休,这对于当事人来说很重要。如果是按公务员身份退休,那些市内交通补贴包干,通讯费,医疗补贴等等均能够享受,反之,则什么也没有。显然,对于当事人来说,按在职人员领工资,一方面心不安,另一方面也不是长久之计,而如何能够按公务员身份退休,那待遇保住了,虽然工资低了,那也应该得的,可问题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自我举报者不仅档案丢了,而且“两不靠”——企业编制,公务员工资。

  更为荒唐的是,面对无法解决的身份问题,当地政府竟然采取了让人惊讶的处理方式,默许到了退休的年龄,仍拿在职的工资。这是典型的“吃空饷”,却被当地政府称为“过度人性化”,以为这样处理会让当事人觉得很人性化,可事实上当事人却是“自我举报”了。

  按什么样的身份退休,这应该是按相关政策办,不能以档案丢失为由,更不能荒唐地作出不给予退休且拿在职工资的方式处理。这不是什么“过度人性化”,而是违反法律法规,违反政策,是乱作为。

  自曝“吃空饷”,或许是当事人被逼无奈之举,只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罢了。但对于这种方式,却让我们感到破为辛酸。正因为当地政府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才会无端衍生出“响空饷”,而这种“吃空饷”本是可以避免的,每月多出的二千元,则完全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况且,类似的情况不只是一个人,这得浪费纳税人多少钱。当然,对于当地政府官员来说,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多给也没有关系。如此官员,则该问责。

  据当事人称,他的问题已经反映了两年多,镇里和上级组织部门都没有解决。这是荒唐的,可不知道有多少地方是用“过度人性化”来美化“吃空饷”,是用荒唐的方式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太可怕了,也太超出我们想象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