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廉租房地基下沉”事件调查不能再烂尾
http://www.scol.com.cn(2016-10-30 8:5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10月28日上午,一些媒体报道了陕西府谷县一廉租房项目耗资近亿,地基下沉1.2米,入住遥遥无期。住房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要求陕西住建厅、榆林市立即调查处理,尽快解决问题,切实改善有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并及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同时,组成工作组紧急赶赴陕西督促处理。

  (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媒体在曝光“廉租房地基下沉”的时候,用了一句感叹的表述:让入住变得遥遥无期了。这个表述是多么的无奈?可是,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我想说的是这廉租房的地基也是通人性的,它的下沉是一种保护,是对入住者的一种保护。如果不是这个时候出现了地基下沉,如果等到老百姓兴高采烈搬入其中之后才出现下沉,会是多么大的安全隐患?

  最近这几年,出现了很多涉及建筑的新闻。有的是地基开裂,有的是房墙倾斜,有的是阳台跌落,更有甚者老百姓入住之后,才发现墙上糊满了胶带。我们还往往会听说,某某小区突然倒塌的新闻。面对这种事件的时候,有关部门的回应,不是是地质灾害,就是说是暴雨导致。问题是,这都该埋怨老天爷?难道都是老天爷不知道悲悯百姓?

  最为可笑的是,很多出了问题的工程,还能通过验收。不仅能通过验收,还能获得优质工程称号。

  建设廉租房,建设保障房,是国家对民众的温暖关爱,就是为了让那些不能安居乐业的人群,也能有一个温暖的家。为了让这些人能有一个温暖的家,国家将廉租房、保障房的建设放在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要求各地政府当大事办,当好事办。遗憾的是,还是依然出现了问题。试问,国家拨付的资金为何就不能造福百姓?

  单就这起“廉租房地基下沉”事件来看,问题是多多的。因为,下沉的幅度显然已经是任何人都难以接受的,下沉了达1.2米左右。那么,这就需要进行严厉的追责。

  其一,是不是规划不科学?如果说,廉租房的下沉是土壤导致的,那说明规划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值得追问的是,廉租房的规划为何总是最远的地块,最孬的地块?

  其二,是不是设计不合理?商业开发的时候,都注重房屋的设计,而到了廉租房、保障房上,就不太在意了,好像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就是糊弄百姓。如果说,设计不合理导致了地基下沉,则需要追问不合理的设计方案是如何通过的?

  其三,是不是质量有问题?这是最值得怀疑的地方。往往越是公益性建设,越是政府主导的建设,也是容易被偷工减料,在偷工减料的背后多是权钱交易导致的,在地基下沉1.2米的背后,可能就有腐败问题。

  “廉租房地基下沉”是悲催的,但是又是幸运的,因为幸好还没有人入住。“廉租房地基下沉”事件调查不能再烂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