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飞天梦”即是“强国梦”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8:0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0月17日上午,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准时发射,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神州十一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在轨飞行长达33天,这是我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体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期间,两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成组体飞行后,“神十一”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着两名航天员成功飞向太空。目前他们正在浩瀚的太空遨游,随后将进行多项科学实验。此次中国人的太空之旅长达30多天,比上一次的“神十”多了足足半月,这充分证明经过几代航天人的辛勤努力,中国已经跻身于航天大国的行列,正朝着航天强国的目标挺进。有理由相信,中国人的“飞天梦”正在变成现实。

  “神十一”万众瞩目,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人历来都怀有“飞天梦”,而“飞天梦”就是“强国梦”,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部分。纵观近代史,中国曾惨遭列强们的践踏。从清末开始,一直到上世纪中期,中国人的梦想非但都没有实现,反倒倍受尽欺凌和侮辱。18世纪中叶开始的工业革命,中国错过了。当19世纪中期和末期汽车和飞机被发明的时候,中国还在沉睡。哪怕是前苏联发射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甚至美国的阿波罗号登月之时,中国还没有完全赶上来。中国这个3000多年来一直领跑世界的国度,仅在近代其中的几个世纪,就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然而,中国还是觉醒了、崛起了。带着“飞天梦”进入太空,无疑是通向“强国梦”的合理通道之一。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分为空间实验任务和空间站任务两个阶段。空间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2022年前后建成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载人空间站,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太空资源能力。目前,已完成空间站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将于2018至2022年,陆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

  中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论人口还是最大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国与小国不同,承载的使命和履行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不尽相同。小国的治理相对来说怎么也比大国,尤其是人口大国要容易一些。中国发展太空事业,就是在履行大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在给自己寻找未来。这里涉及到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如果能最终在太空建立空间站,中国人就有了在太空的一席之地,在太空独特环境下进行科学实验。进驻太空,不仅有利于国家安全,还有利于在资源开发上占有先机。

  此外,发展航天事业还能带动包括科研在内的众多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培养一大批科研人才,还能带动诸如冶金、钢铁、材料、电子、信息、数控等与科技相关的多种产业的发展,从而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经验和技术。还有,航空业的进步含有自主创新的成分。虽然目前还没有带来多少直接的经济收入,但可以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国际威望,有利于火箭技术和远程控制技术的研发。必要时,就可以转化成经济效益。目前,已有不少国家或地区用中国的火箭发射自己的卫星;我国多年前就开始以整体方式为国外用户发射卫星,这些早已公开。

  总之,进入太空建设自己的空间站承载着中国多代人的梦想。由此,“飞天梦”即是“强国梦”,也是中国人进入太空俱乐部后,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维护自身利益,并为世界文明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