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庆节:世界关注中国,中国走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6-10-2 19: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安,全世界都在看,我们的人民共和国67岁,风华正茂。据彭湃新闻报道,10月1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的升国旗仪式,庆祝国情。而仅在2016年9月29日这一天,广东连山金子山海拔1417米的主峰上,10多位村民将一面巨大的国旗矗立在山顶上。江西南昌海洋公园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水下升起宽6米、高4米的五星红旗,共同庆祝祖国67岁华诞。上海黄浦江畔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外墙LED彩灯显示的巨型国旗图案。山东济南第一高楼点亮300米高的巨型国旗图案,并写出“我爱祖国”等字样,迎接祖国67岁生日……

  改革开放的中国使百姓受益,工业反哺农业,取消农业税;“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营养午餐”等惠及全国上亿中小学生;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网,逐步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航天梦近在迟尺……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赢得了国际组织和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孔子学院”等“中国符号”正在成为“长城”、“功夫”等外国人眼中传统中国元素之后的新亮点。文化软实力改变了不少西方人以其固有意识形态看待中国的偏见……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国庆长假催生全球黄金周。在韩国首尔明洞,到处都是护肤品的中文广告。韩国首尔市宣布,将在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针对访韩中国游客举办“欢迎周”活动。在毛里求斯,首张海外微信电话卡诞生。中国游客可以用免费的流量刷朋友圈。在包括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德国慕尼黑机场在内的全球十大机场,国庆购物可直接刷支付宝……中国的黄金周,已成为全球主要旅游国家不得不重视的现象。海外的热情,回应的是国人出境游的热度。9月20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09%。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2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同比增长30.3%。

  除了游客走出去,外国商家也走进来。“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国外的演出、展览、产品也借机来到中国。世界经典“冰上迪士尼”表演秀,选择在黄金周期间登陆中国,陆续开启在大连、北京、杭州等六大城市的巡演。俄罗斯皇家大马戏是全球顶级马戏表演之一,每年不定期在世界各地巡回表演众。黄金周期间,俄罗斯皇家大马戏来天津巡演……这种民间外交使中国的主动性、话语权也在同步提升。

  当世界经济舞台上屡现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带来的“中国奇迹”时,文化中国的形象也逐渐清晰。当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中国致力向外传递天人合一、仁爱慈悲、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民族文化内涵,以更开放透明的姿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时,中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就在逐步提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虽然有些方面还完善,但我们对此有足够的信心。

  中国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稳定器。中国故事在全球书写,中国机遇为世界分享。13亿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的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连,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遥远乡村,无论是商业企业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能轻易找到世界元素,就像中国人在国内一样能够找到国际元素一样。中国的成就,成为世界的成就,中国的问题,也会是世界的问题;中国与世界成为一体,世界关注中国,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和世界的互动,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今后诸如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反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还很艰巨。面对新形势,中国将以更广阔的视野观察世界、观察中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和质量,以更好地勇立向潮头,在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