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黄兴国被查是对"反腐收官"论的有力抨击
http://www.scol.com.cn(2016-9-11 19: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头条公布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接受组织调查,尽管在周末深夜,但还是迅速引发网友们的热议。通报虽然只有短短的28个字,但正如网友们所言,通报越短,问题越严重。笔者认为,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不仅有力抨击了"反腐收官"的观点,也极大地增强了反腐信心和决心。

  从黄兴国的简历看,其履历主要在浙江和天津两个地方,黄兴国从一名公社团委书记起步,到主政直辖市的代理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肩挑,并且这样的一肩挑一挑就快两年,这在直辖市是极为罕见的。代理市委书记一代就是近两年,也创下了超长的代理记录。黄兴国也算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官员,因此,近年来,发生在黄兴国身上的种种似正常又非正常现象,常被坊间所议论不断。

  从2008年担任天津市长到如今被调查,主政天津八年时间。要说到黄兴国,人们可能最记忆为深的还是2015年8月12日发生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该事故包括造成公安消防员、公安民警在内的165人遇难,另有8人失踪、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68.66亿元,被认定为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这么大的事故,按说市长本应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可事实并非如此,事发4天后的8月16日才与事故现场最近距离第一次接触。完全可以说这是黄兴国担任天津市长,甚至是代理市委书记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和挑战,当时,舆论就纷纷关注其会不会因事后的问责而终止其仕途。虽然黄兴国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但黄兴国最终还是没有出现在当时的问责名单中,在那时看来黄兴国总算是逃过一劫。如今来说,还真印证了一句俗话,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在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的前后三年时间里,不仅有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的武长顺被查,武长顺也因此成为津门被打的"首虎"。去年被调查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在调任安监总局之前就在天津任职18年之久,职务为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天津就有超过30名厅局级及以上干部落马。而就在半个月前,天津副市长尹海林接受调查。加上如今担任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被查,足见天津反腐态势非常不一般。虽然,目前还不得而知其被调查的真正原因,但仅从天津落马的这些老虎苍蝇来说,仅仅在落实"两个责任"的问责上,就已经够其扎实喝一壶的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党政"一把手"加上被查的黄兴国共有四人落马,一人降级。并且黄兴国还是首个落马的直辖市一把手。值得一提的是黄兴国被查,恰在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结束之际。从黄兴国的被查,有力地说明了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儿戏,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这既是对"反腐收官"观点的有力抨击和最好回应,也是对个别至今还存在侥幸心里,仍然不收手、不收敛的领导干部的再次震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