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车安全总不能老是“亡羊补牢”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1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22日16时,2名重伤儿童抢救无效身亡,事故共造成2死11伤。事发校车核载37人,实载33人,包括1名司机,2名老师,30名学生。事发路段为城乡结合部道路,未安装红绿灯。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9月22日中新网)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前几年,甘肃正宁县发生重大校车事故后,在社会各界激起强烈反响。正宁县常务副县长刘光润等四名政府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教育部紧急通知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实事求是讲,通过全国各地对校车的大整顿,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几年,校车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然而,随着各地校车交通事故的减少,有些地方麻痹大意起来,除了对车辆减少检查外,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管理也放松了。试想,如果本案中,驾驶员在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谨慎一点,时刻为车上的孩子着想,就有可能防止事故的发生。为了争分夺秒,将一车学生的安全抛于脑后,这样的安全意识之下,迟早都是要出问题的。

  本次事故发生后,校车安全肯定再次陷入“领导过问,追究责任、拉网式检查”的怪圈之中。这种“追责、警示、检查”是应该的,也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作用。但校车安全问题跟其他问题不同,千万等到出了事后再“亡羊补牢”。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在没有出事的时候就必须把“牢”修好,而且要时刻检查,一点也不能松动,不然,就是拿孩子的生命作为代价。

  要把校车安全这个“牢”扎实。甘肃正宁县重大校车事故发生后,各地校车质量和安全性虽然有了较大的提升,很少再发现有报废车、农用车改装成校车的情况。但几年过去了,即使当时的新车,使用了几年后性能也有所下降。除了车况外,司机的素质更为重要。再正规的校车如果一再超载,或者司机不守规矩,也难免出事。所以,除了建立强制性校车安全标准,提高校车检验频次等外,也要经常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政府在此方面应该切实担负起责任来。

  防患于未然,肯定强过“亡羊补牢”。很多问题不能等事情发生了,才去追悔莫及,才去反思检讨,才去整改提高,而是必须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要让可能出现的问题早点消弭。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面对校车问题,千万不能老是“亡羊补牢”,各地对校车、驾驶员、驾驶过程、行驶路线进行全方位监管,并让安全检查成为常态。只有时刻紧绷校车安全检查这根弦,不敢说百分之百不会出现校车安全事故,但至少可以保证不会发生得这么频繁、这么惨烈。真正治标又治本的时候,孩子们才不会再付出生命之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