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难道只有“破衣烂衫”才叫贫困?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7:4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9月21日《华商报》)

  “拥有电脑不算贫困”,其实学校的做法并没有错。学校执行的是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制定的标准,拥有电脑的学生确实是不属于帮扶之列的。因此,把“拥有电脑不算贫困”的罪过归咎于学校是不合适的。

  当然,也有人说,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为何就不知道不同情况不同对待?为何受制于一个政策?我们看问题不能如此这般。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任何行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标准,如果标准可以随意突破,就给权力腐败留下了空间。可以说,学校坚持贫困生的标准是没有错的。

  学校坚持贫困标准没有错,并不代表“拥有电脑不算贫困”就是对的。实际上,这位学生的家庭是贫困的,他居住在陕北贫困地区,家庭条件不好,这是真切的事实。虽然拥有了一部笔记本电脑,可是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方面,是家庭对于孩子成才的重视,做到了再苦不能苦孩子,购买电脑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学习,能够走出贫穷地区,家长希望孩子能有出息。为了这部电脑,他的家人已经“勒紧了裤腰带”。

  另一方面,现在电脑是学生必备的学习工具,而且这位学生学习的是工程类专业,像CAD工程制图等课程,平时学习、做作业,都需要使用笔记本电脑。再说了,这部笔记本也是很普通的,价值不过2000多元。

  学校坚持贫困生的标准没有错,学生的诉求也没有错。有错的是没有前行的政策。《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是2007年发布的,距今已经9年的时间了,既然是暂行规定,为何一暂行就是这么长时间?

  当初制定的政策是适应当时社会环境的。那个时候,电脑价格还是很昂贵的,普及率很低,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购买的。而如今则不然了,电脑的价格在走低,已经进入到千家万户,是一种生活和学习的必须品,这个时候还执行原来的规定显然不合适。物价都上涨了,贫困的标准也应该有所改变。

  什么是贫困?不同的时代理应有不同的标准。在50年前,贫困是吃不上喝不上,而如今的贫困则不是吃不上喝不上。那个时候,就连城市人都穿着带补丁的衣服,却并非是贫困的标准。而如今能以衣服带不带补丁衡量贫困吗?

  “拥有电脑不算贫困”,有错的是沉睡的政策。我们不能一味的谴责学校,需要唤醒的其实是政策。不是只有“破衣烂衫”才叫贫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