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鬼当家”:这样的教师节礼物值得珍藏
http://www.scol.com.cn(2016-9-11 19: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每年这一天,老师们都会收到学生和家长的祝福和礼物,鲜花、蛋糕……可今年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老师几乎没有收到“传统”的教师节礼物,学校二到六年级的孩子们突发奇想,昨天给所有的老师们放了一天假,他们自己当了一天家,担任学校的校长、书记、班主任等角色,就连当天的课程都是学生自己备课、授课呢。孩子们接过教棒,体验着“传道授业”的那份责任。

  (9月10日《扬子晚报》)

  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和游府西街小学的老师收到了一份让人脑洞大开的特殊礼物——老师放假,学生当家。作为从教近30年的老教师,我打内心为这两所学校领导、老师和孩子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每到教师节,耳边总会想起一首讴歌教师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中唱道:“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歌中洋溢着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表达的是他们长大以后接过老师手中的教棒继续从事被称为太阳下底下最光辉职业的美好愿望。可是,南京的两所小学的学生还没长大,就“迫不及待”地搭起班子“当家作主”了,这气魄真不是一般的大啊。

  “小鬼当家”,人人都夸,这样的教师节礼物值得收藏。

  “小鬼当家”,全面展示了学校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两所小学的学生为让老师过好教师节,在周一就举行了岗位竞聘,其中四、五年级的学生可以竞聘小校长、小书记职位,负责学校管理、教师日常规范巡查等书记处理的各项事务,侧重教师督察,课程研究部主任负责学校课务管理、课堂常规检查、教学质量监控等各项教学管理事务,学生活动部主任负责各班级常规检查、午餐督察等各项学生行为管理工作,学校发展部研究学校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后勤保障部负责校园安全管理,食堂督察等工作。这些招聘岗位基本涵盖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学生当中涌现出来的小校长、小主任担起了管理学校的重任,“小鬼”能“当家”,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和游府西街小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孩子全民素质的培养,在生理、心理、智力、品德、审美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让学生得到了全面和谐的发展,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尊重孩子们的人格尊严,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情感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实施教育,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自我发展潜力,面向所有孩子,在教育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作用。可以说,没有多年扎实有效的推进素质教育积淀的成果,学校领导也没有全面“交权”的底气,两校也不会有那么多学生主动请缨并像模像样地完成“本职”工作。

  “小鬼当家”,全面展示了学校教育改革的崭新思路。南京的这两所小学校长、主任爱岗敬业,辛勤耕耘,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就可以有样学样,学生经过竞聘走上小校长、小书记、小主任岗位后,像原来的校长、书记、主任一样把管理的触角伸向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角落,体验之后,他们才真正从内心体会到平时“看人挑担不吃力”和“事非经过不知难”了,比如某学生当了小校长之后就深感“不能随心所欲,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周到,对小老师的上课、小班主任的管理都要关心,遇到问题要及时指出,感到压力很大。”某学生做了小班主任后,觉得“这次担任小班主任才发现原来班主任并不好当,班级的工作要面面俱到,工作很繁琐细致,现在能体会到班主任原来真的很辛苦。”特别是孙浩然同学和邱琪皓同学表演的主题为“拜访‘昆虫界的荷马’”的相声,更让读者忍不住为这两个小鬼竖起大拇指。南京的这两所小学通过学生和老师身份互换,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体验到了校长、主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甘苦,老师坐在教室里做一回小学生,也明白了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模式。学生从内心更加尊重爱戴自己的老师,增强师生的感情,老师也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的尝试一定会大大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台阶,这是教学相长的有益尝试。

  当然,““小鬼当家””后“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当一天校长、书记、主任、老师确实锻炼了他们的综合能力,让他们变得更加成熟。

  孩子成功的背后,少不少老师付出的许多汗水,也少不了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尽管这种尝试让老师和家长比平时付出更多汗水。但笔者以为,这样让人欢喜让人累的教师节礼物才值得老师们永久珍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