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记得自己的老师是对教师节更好的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6-9-10 8: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在一些大型超市看到家长和学生在买巧克力,甚至一些价位的巧克力被卖断了货。而在朋友圈里,很多家长在抱怨“下手晚了,没能买到巧克力”。当然,“心意”往往并不一定止于巧克力、鲜花、贺卡。同样,这两天,一些学校、幼儿园明确发出通知或倡议,谢绝向老师送礼物。

  我们该怎样向教师节致敬?记得教过自己的老师或许就是对教师节更好的致敬。

  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曾在这所学校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说起当年的老师、同学,总书记如数家珍地说着他们的名字,讲述许多有趣的往事。习近平边走边看、边问边忆,感慨道:“我非常怀念那段岁月。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

  这使人想起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见到你们,我就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对老师来说,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其实就是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理解与尊重。

  当我们做家长的,忙着想法设法为孩子向老师表达敬意时,是否还记得教过自己的每一位老师呢?也许他们已经退休,也许当教师常年攒下的颈椎病还在让他们痛苦,也许此时此刻他们面前没有掌声,没有鲜花巧克力,但他们一定能在对教过的那些学生的回忆中露出会心的微笑。

  让老师记住孩子,真的不用送礼。每一个孩子在老师心里都是同样的分量。而我们更需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的行动,通过对教过自己的每一位老师的问候,让孩子知道什么叫感恩。

  正所谓登高山之巅,勿忘父母情;入成功之道,切记恩师意。心存感恩之心的的人,才懂得珍惜,才会快乐。

  一位老师说:“当了十年老师,送了好几批学生进大学。现在回忆起教师节来,印象最深的是,我一进教室,学生们一同对我说‘节日快乐’,当时感动得差点儿流泪。我觉得,不管是教师节还是其它节日,只要学生们能让老师感受到他们的敬意,就足够了。好好学习,把成绩和各方面能力提高上去,就是老师最开心的事!”

  著名演员濮存曾讲到他在史家胡同小学上学时发生的两个故事。在他的启蒙阶段,唐贵林老师教他语文,为鼓励孩子写日记,唐老师给表现突出的学生一份奖品。因此濮存昕从唐老师的手中得到人生第一份奖励,“终生难忘”。在念4年级的时候,他从曹怡老师那里得到了第一次当演员的机会。当时他穿着红呢子大衣和红裤子,装扮成圣诞老人的样子,念着朗诵词,到别的班上到处窜。“虽然人过中年,但印象仍很深刻,这是我第一次以角色的身份在表演,是老师给予了第一个机会。”

  你还记得老师给你的第一个机会吗?现在就拿起电话,发个微信:节日快乐!老师,还记得你给我人生的那第一个机会吗?谢谢你,老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