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入厕刷卡冲水”一点也不为过
http://www.scol.com.cn(2016-9-1 8:0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多位网友向本报爆料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据称每张卡有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还附上了实拍照片。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综合经营管理科科长杨老师解释称:“3方水差不多有160桶饮用水这么多,正常情况下,日常洗漱、洗衣怎么都够用了。”(8月31日云南网)

  学校给学生设定每张卡每月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从表面上看似乎有点太抠门了,有点过了,让人上厕所也要胆战心惊的,但从节约用水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好办法。

  “入厕刷卡冲水”是培养学生节约用水的好办法。现在一些学生认为,水反正是公家的,缴了住宿费,不用白不用,节约又不会少出费用,因而刷牙时水龙头从来不关,洗手后人去水照流,洗澡时泼下满盆水只为爽一下,淋浴器爱开不爱关,学生浪费水的现象十分严重。

  对此,国家住建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节能节水工作的意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节水活动,要求各地采取必要的节水措施,在高校推广节水器具等设施。云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学生公寓的水电用量根据户表计量数认定,定额内部分(每生每月3方水、5度电)从收取的住宿费中支付,超出定额用量部分,可以按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水电价格向学生收取。

  每月3方水这个数字看起来确实不多,但这个数字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也不是为了多赚学生的钱而故意压低数字的,是经过充分论证后得出的。3方水相当于160桶日常饮用的桶装水。从一些学生使用的情况来看,只要正常使用,就绰绰有余,根本不需要额外充值。所以,这个学校按照云南省有关部门的要求,对学生用水设个限量,是在满足学生基本用水需求的基础上,为了让学生养成节水的好习惯而采取的一个好办法。

  高校是一个重要窗口,高校节水,能给全社会带来示范作用。学校“入厕刷卡冲水”,不能只让刷超了的要交钱,更要对节省了的给予退钱和奖励,这样才显得更加公平合理,才更大程度地提高学生节约用水的积极性。试想,有些学生原本一个月用2方水就够了,如果不退还学生积余的1方水的钱,那可能使一些学生到了月底会突击用水,把原本可以省下来的水浪费掉。另外,学校应该推广节水器具等设施的运用,推广中水回用等,使学生们更好地节省更多的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