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友“热议”岂能成为“免职”的依据?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2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一则题为《浙江泰顺教育局官员因"救灾搀扶照"被免职》的新闻在各大网络媒体热转起来。新闻中说,9月16日中午起,关于浙江泰顺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救灾现场“出淤泥而不染”的照片通过微博、微信等广为流传。澎湃新闻当天下午从泰顺县教育局证实,这名工作人员为该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目前已被免职。

  因一张照片而引发网友热议,瞬间发酵,继而当事人被免职,前后不到半天,这处理的力度与速度都是那样的令人惊叹。然而,在为当今的网络作用以及各级的办事效率点赞的同时,难免也产生一些疑惑。现在的网友们都信奉“有图与真相”,看到一张图片,便不加调查研究,凭着自己的想当然妄加评论;而相关的行政部门,往往也不去深入调查,就因有网友“热议”,或因“负面影响”之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给当事人来一个“就地免职”。冤枉也好,委屈也吧,免就免了。

  网友们因此就“快乐”了吗?有关部门因此就“英明”了吗?这样的作法就完全符合共产党人一贯尊崇的“实事求是”原则了吗?

  像浙江泰顺县教育局这样的事例,自然让人想起前几年浙江余姚的那位乡镇干部,就因被一位村支书“背”了一下,就凭着一张照片,演绎出“骑人视察”这样的奇葩词汇,还短时间内就被中央电视台白岩松点评,说这位乡镇干部“鞋没进水,脑子进水了”。当然,这张照片给当事人带来的,依然是不问原因的“就地免职”。只是,后来进一步调查,事实与网友“热议”相去甚远,从另一角度说,那张照片体现的完全可以解读为“亲密的干群关系”。呜呼,网友的力量竟然强劲到如此地步!

  还有那位让学生撑伞的老师,就一张照片,一时间被网友们骂得差点教师资格都没有了。但事实如何,本来体现一种浓浓师生感情的事情,活生生被解读为“教师作威作福”。虽然那位教师没有被“就地免职”,但由此烙下的人生阴影是难以消除的。

  而在这中秋节里,浙江泰顺县教育局的这个事,与前面两“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就照片的作者而言,他拍照的本意是“体现团结互助”。不料因网友们的胡乱猜测、点评,就有了“泰顺救灾现场图,某领导”、“温州市泰顺县的领导去灾区是这样的,抗灾的朋友们应该给他弄个轿子坐着去灾区”、“泰顺县教育局领导包旭威,救灾现场让人抬着出入!”、“泰顺教育局局长的样子,灾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居然还摆架子”,等等说法。

  除了这些,“相似之处”还在于相关行政部门也不顾照片作者的“特别声明”,也不去对当时的具体情况作深入了解,立即宣布将当事人“免职”。这,确实让人觉得有些委屈。本来生活中几秒钟的日常事务,瞬间就被“解读”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给当事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弥补。

  诚然,在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今天,作风建设非常重要,哪怕一瞬间的事情,也可折射出一个人的行事作风,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我们把党的作风建设相关内容进行教条式的吸收,就难免过往矫正,有违初衷了。特别是现在各地都在推广的“随手拍”,相关部门在处理时刻千万不能“随便来”。网友们在见到一张图片后,要冷静分析,即使有些想法,在没有调查研究之前,最好不要乱发议论;而各级监管部门,也不能凭着“网友热议”给单位或部门带来了“负面影响”,就不去“顺藤摸瓜”,对当事人直接“免职”。

  当然,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随时关注自己的形象,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必不可少的修养;同时,对待同志实事求是,治病救人也是党的原则。因此,网友谨言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部门慎处之,不能把网友的“热议”作为当事人“违纪”的证据,更不能成为“免职”的依据。谨言之,慎处之,对于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个人和政府部门的信任度,都是大有裨益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