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管“发烟执法”情可原但行为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6-9-8 8:4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路遇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于是在本地网络论坛中“曝光”了此事,引发网友关于城管执法“该软还是该硬”的热烈讨论。据了解,发烟的是天宁茶山城管中队的一名组长,他这么做正是为了方便与小贩做通工作,消除不良影响。(9月6日中国江苏网)

  此事件之所以引发网民围观、舆论关注,关键问题还在于涉及城管执法,而且是“发烟执法”,有人认为执法是件严肃的事儿,城管代表执法部门,不能过于软,亦有人认为“发烟执法”是一种沟通艺术,也体现出了城管执法因势而导,有得于化解执法茅盾。

  事实上,执法人员向违规商贩递根烟的确属于一种沟通的方式,有利于拉近与被执法者的距离,打开话匣子,能够缓和紧张而对立的现场气氛。这就好比执法中面对一些带有抵抗情绪的民众,通过拉家常、套近乎消除对方戒备,打消对方顾虑,最终让对方认可执法者,终止自己的违法行为是一样的。

  法律条规是为人服务的,是为创造和谐社会而服务的,执法固然有着不可亵渎的严肃性,但执法过程中可以带有一定的艺术,可以带有温度,而不是一味地机械、教条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城管“发烟执法”情有可原,社会民众亦不要总一味地上纲上线,更不用发出“简直无语,城管的执法能力如此欠缺吗?”的惊呼声。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无论是暴力执法还是发烟执法,都是两个极端,损害的都是执法部门的形象。执法的艺术在于执法过程中因势利导,让对方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法律的惩治,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而不是依靠执法人员扮“黑脸”、“白脸”来确保最终的执法效果。

  归根结底,“发烟执法”情有可原,但行为不可取,不值得提倡。递一根烟或许不是大事儿,却容易引发其他商贩的效仿,认为城管执法可以讨价还价,斤斤计较,让社会民众对城管执法产生“我硬他软、我软他硬”的错误认知,更会在无形中撼动城市管理法律条规的严肃性。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屡教不改的违法商贩,城管部门应该依法依规取证、罚没。唯有如此,方能让城市管理执法深入人心,自觉遵守维护城市形象、秩序成为每个市民的共识,依法经商、规范经营亦会成为商贩们的自觉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