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发烟执法”是低本高效的执法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6-9-8 8:2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路遇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于是在本地网络论坛中“曝光”了此事,引发网友关于城管执法“该软还是该硬”的热烈讨论。据了解,发烟的是天宁茶山城管中队的一名组长,他这么做正是为了方便与小贩做通工作,消除不良影响。(9月7日中国江苏网)

  在社会上,不管是同事之间,邻里之间有了矛盾,如果见面时,发根烟打声招呼,是化解矛盾的最好办法。这也是民众拉近相互关系的一种方式。现在,常州天宁城管队员也采用这种方式,与商贩“拉近乎”,会与商贩容易沟通,比较容易做工作。

  一说到城管,人们就会想到“打人”“砸东西”等等。天宁城管主动给商贩敬烟,让人看出城管的另一面。水果店经营者在店门口卸货,大量水果箱占据了人行道,不仅影响交通也影响市容市貌,城管队员一次次地催促店主将货物搬离,店主肯定会有一肚子的不高兴。但城管如果不让商户及时清理,那说明他们工作没有尽责。城管人员给商户敬烟,可以消除双方的误会,使商户理解城管的难处,配合城管的工作。

  城管与商户之间本来就不是“敌我矛盾”,而是“鱼水关系”,只要在经营和执法过程中,双方将心比心,相互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不仅不会把事态扩大。商贩占道经营大多是生计所逼。城管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更好地生活,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整洁。但让人失望的是,一些城管经常把老百姓放在政府的对立面。错误地认为,自己代表政府,而老百姓不服从管理,就是与政府作对。一些城管人员在工作时,一开始就把小贩看成是违法者。因此,他们就不可能对摊贩平等相待,歧视、欺负小商贩也就不奇怪了。这种无原则,只会使矛盾越闹越大,事情越搞越复杂。

  执法要严,但如果松开硬邦邦的面孔,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可能更容易被人接受,既取到了执法的效果,也使公权力不再傲慢。常州天宁区城管向商贩敬烟,可以让商贩感觉到城管把他们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其实,城管与商贩之间的关系原本就没有高低之分,更不是对立的关系,表面上虽然看起来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工作关系。城管给商贩敬烟,说明城管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从而让更多的商贩与城管心往一处想,碰到事情愿意与城管沟通,使城管的工作更加顺畅。

  常言道,法律无情人有情。行政执法所要追求的最高目标,是对人的关怀,对人权实现保障。要做好城管工作,城管队员就应该把商贩当家人、当朋友。虽说在城管执法中,什么样的方式最好、最管用,并没有标准答案,也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执法方式。但给商贩敬烟确实是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柔性执法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