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紧箍咒",这种用法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6-8-4 7:5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起,《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络搜索监管规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搜索信息中,广告难以辨认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搜索引擎平台戴上“紧箍咒”。(《搜索引擎戴“紧箍咒” 8月起一批新规施行》,消费质量报2016年8月2日)  

  戴“紧箍咒”,这种错误用法,我曾给消费质量报的编采人员讲过多次,他们至今还在坚持戴“紧箍咒”,可见积重难返啊!

  读《西游记》我们知道, ”紧箍咒”是唐僧用来制伏孙悟空的咒语,能使悟空头上套的金箍缩紧,使他头疼,因此叫“紧箍咒”。孙悟空头上那个金灿灿的圈圈儿叫“金箍”或曰“紧箍”。“紧箍”是可以戴的,“紧箍咒”是咒语,咒语怎么可以戴呢?

  给……戴“紧箍咒”,不独消费质量报这么用,很多媒体尤其是网媒都在这么用,可以说是俯拾即是。今年4月22日,四川在线就出现过戴“紧箍咒”的报道。原文摘录如下——  

  四川领导干部戴上环保"紧箍咒"

  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刘宇男)4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明确了针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各类追责情形,给乡镇(街道)以上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戴上了环保“紧箍咒”。  


  说实话,四川在线刊发戴"紧箍咒"的文章不止一例 ,我想,大抵源于文章作者没搞醒豁,编辑审稿时也疏忽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刘宇男的这篇报道,四川日报5月2日全文刊发时,在标题和导语中都删去了“紧箍咒”的“咒”字。原文摘录如下——  

  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思维 给党政领导干部戴上环保“紧箍”

  《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出台

  本报讯(记者 刘宇男)4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明确了针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各类追责情形,给乡镇(街道)以上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戴上了环保“紧箍”。  


  毫无疑问,作为川报集团的龙头老大,四川日报对“给党政领导干部戴上环保‘紧箍’”的用法是正确的,他们的编辑对语言文字的运用是严谨的。四川日报的编辑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