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等第制”和“百分制”应该各取其精华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2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淡化分分计较,不培养“刷题机器”,记者2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新学期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淡化具体分数,而以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8月26日《新闻晨报》)

  推行“等第制”,还是推行“百分制”?这似乎是个难题,本来,各有各的优点,作为学校,应该各取其长,而避其短,换言之,需要“等弟制”的时候用“等弟制”,需要用“百分制”的时候用“百分制”,如此,才能更好的激励学生,可在实际操作中,却往往将“等弟制”和“百分制”对立。一旦使用“等弟制”,就全盘否定“百分制”,反之亦然。

  小学阶段实施“等弟制”没有什么错,过早地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不利学生的健康成长,“等弟制”有自身的优势,但也有自身的不足。按“等弟制”,每个分项只要达到标准,一个班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是“优秀”。“一分之差、天上地下”的现象是没有了。但学生的竞争意识却会淡薄了,会觉得自己很优秀,也会觉得自己了不起。更不知道自己的哪些知识点掌握得不好,极有可能会消磨前进的动力,这是需要警惕的。

  “百分制”自然也有长处,谁好谁差,一目了然,虽然有时候分数相差不多,但水平高低却很容易看得出来。不过,“百分制”的弊病也很明显,会导致学生和老师过分注重分数,学生的分数成为老师的“命”,会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也是需要警惕的。

  其实,在学校中,没有必要一定要拘泥于某种评价制,可以将“等弟制”和“百分制”相结合,比如平时可以采取“百分制”,能够让学生多些竞争,即便是学生遇到挫折,也是教育的需要。而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中,则可以采取“等弟制”,还可以取结合平时的分数进行评价。

  谁都清楚,不管是“等弟制”还是“百分制”均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全面实施“等弟制”,对“百分制”嗤之以鼻,是不科学的,同样,只知道利用“百分制”敲打学生,“逼”学生读书,加重学习负担,也是我们所反对的。

  不管是“等弟制”还是“百分制”,都没有“原罪”,如果说有错,错在使用的人,片面强调分数不对,对分数漠然置之,也是不对的。如此,学生哪里来的学习动力?

  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不是进步,相反,还有落后的可能。唯有科学地对学生进行评价,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学生,不是一味地追求皆大欢喜,这才是有效的评价。最好的办法是对“等弟制”和“百分制”均不排斥,各取所长,有机融合,促使学生健康成长,而又使评价机制变得更加完善又科学。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