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除患癌教师的女院长遭“起底”不值得惊讶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起底院长陈玲:荣誉称号多出自山寨社团。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在该事件中签署开除决定、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而其被“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评选出的荣誉称号,都是民政部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堂堂学院院长,荣誉等身、身上笼罩各种光环,简直“须仰视才见”。可经过网友起底、“扒皮”却发现,其诸多高大上的荣誉称号,均来自山寨社团。为了给自己镀金,女院长真的蛮拼的,想必没少花钱吧。现在真相被踢爆,今后在面对学生和老师的时候,还能继续理直气壮地谆谆善诱、指指点点吗?那些曾经对其“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的学生,心里是否会哇凉哇凉的?而一个更为尴尬的问题是,这么多年来,女院长捧着这堆“山寨荣誉”招摇过市,或做“大师”状,或跟人谈合作、谈项目,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不说是否涉嫌欺诈,最起码也缺乏诚信吧?  

  其实,女院长遭“起底”这档子事儿,并不令人太过惊讶。一方面,开除患癌女教师的做法已然超越了人性的底线,引发了公愤,网友们当然要搞清楚其到底为何方神圣;另一方面,这年头,靠山寨荣誉唬人的所谓知名人士,我们见过得还少吗?而院长之所以能够“山寨”这么多年,直到开除患癌女教师引发众怒方才被揭开盖子,其实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相关领域山寨之风相当普遍,很多人对此早就见怪不怪。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比女院长更拼的山寨“大人物”多了去了,只不过一直没有机会暴露罢了。今后,这种人、这种事也不可能绝迹,甚至还可能愈演愈烈。  

  荣誉也山寨,不仅是某些人诚信缺失、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更是反映出当今社会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过度依赖于那些形式上的东西,有时一纸文凭甚至一个从山寨社团购买的所谓荣誉称号,比实际能力更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只有重新构建更科学更合理的社会诚信体系和社会评价机制,重实际、轻形式,山寨荣誉才不会成为某些人拉大旗作虎皮的工具,以此牟利的山寨社团也才能销声匿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