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教师患癌被开除是制度冷漠还是人性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5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住院期间,刘伶利还会自己涂上红色的指甲油,抹上口红,打开美颜相机自拍。

  58岁的刘宏是一位父亲,也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这两天,他整夜睁着眼,情不自禁地翻看女儿的手机。看到别人发给女儿的微信——《在兰州一所大学教英语的她,在患癌后就被开除了》,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涌。(2016年8月18日中青在线)

  年轻貌美,多才多艺的刘伶利走了,走得是如此匆忙,年龄才32岁的她,本应该有美丽的爱情,有辉煌的事业,可是她都没有,尽管她有别人艳羡的学历,还有别人艳羡的工作,但是癌症这一死神的光顾,让她最后一无所有,乃至因为这一不治之症在其身上出现,让其在人生最后的道路上充满了凄凉与无奈,原来并不是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很美。

  刘伶利很不幸,还没有享受到人世最美好的爱情,就让病魔夺走了年轻的生命,同时她更为不幸的是,自己在患了不治之症后,其所在的工作单位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居然按学校的相关制度给开除了,此事件出现对其来讲打击是多么的大呢?自己患病了本应该得到校领导的关爱,可是却没有想到,关爱没有得到,等来的却是一纸被解聘的文书,校方在这一事件中的行为是如此任性,怎么不会让她心寒齿冷呢?怎么不会影响她病情的治疗呢?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的主要领导,真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爱心,面对刘伶利的事件时怎么会如此冷漠呢?即使是学校有相关的制度,制度即使是多冷漠,但是每一个人的人心都是肉长的,都应该是火热的,可是为什么你们在面对这一事件时,却没有火热起来呢?难道说你们的人性比制度更冷漠吗?在这一事件中,让外界人看来,也只能这样解释了,如果不是这样,你们怎么会做出让普通百姓都不耻的事件来呢?并且这样做也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即使是你们开除刘伶利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与校规相符,但是你们想过没有,这样的校规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按《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可以解除合同,但前提是也要在解除合同提前一个月向劳动者书面通知。再者就是还有最关键的一条是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任何单位是不可以对劳动者进行解除合同处理的,既然是法律保护劳动者的利益,这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以自己的校规开除患病重的教师这法律观念呢?尤其是在经过执法部门一审二审的判决下,还不更正自己的错误,还要固执下去,难道该校领导在思想里真正是校规会大于法吗?

  今天这一事件被相关媒体曝光了,希望该校的领导干部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诚然刘伶利在该校教学时间不长,但是也不能成为该校要甩掉包袱的理由,如今她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难道在她走后,该校真得不可以给她一个公正的说法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