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地名更改的四重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6-8-7 8:2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南的张家界原来的名字叫做大庸,云南的中甸县后来更名成了香格里拉,湖北的蒲圻市1998年改叫了赤壁市。不难看出,这些县市更名前后名气的差别是相当之大。最近,陕西省勉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更名事宜。征集新地名的公告一贴出来,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8月3日央广网)

  近一年来,围绕地名更改发生的新闻并不少。据《河南商报》报道,在郑州,祭城路被改名为平安大道后,市民朱广义等五人将郑州市人民政府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改回原路名;5月6日《文汇报》报道,在安徽,徽州在改名黄山之后,又有多位名人提出,应该再改回徽州;而更早之前,在湖北,几经更改,襄樊终于又改回了襄阳。一“字”之改,成本过亿。如今,在陕西,勉县又紧锣密鼓地筹划更名事宜。

  为何要改名?有人归结为“尊重历史”、“传承文化”、“顺乎民意”、“叫响地方名气”和“推动发展”,尤其是推动发展,被许多主政者寄予了厚望。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认识到地名传承的重要性。在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入围考察名单中,其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地名传承要满足1000年无变动。在绍兴,就有3个因名字传承时间不足1000年落选。这或许可以给地名更改热潮浇一盆凉水。

  地名并非改不得,历史上也不乏更名成功的范例,比如山西的闻喜。但在地名的更改上,一定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要广泛听取民意。无论从法律来说,还是从地名更改的现实来说,尊重来自民间的声音,建立公共参与机制,既是对居民的尊重,也是对地名的负责任。近年来,各地政府对于地名命名或更名变得更加慎重,靠政府拍脑袋的“长官意志”少了。勉县此次更名,就广泛地汲取了民间的智慧,这是一种进步。

  二是专家、学者不能当墙头草。在地名更改上,专家、学者的意见不一致,这很正常;展开激烈的争论,更有利于政府作出正确的决定。但是,专家、学者一定要保持思想的独立、精神的自由和对自已判断的坚守,不能盲目屈从于政府的意向,成为错误决策的“推手”。在一些地名更改中,前后言行不一的专家、学者并不少,这很难用认识的变化来解释,更多的是失去了学者之风骨,成为了地方领导的应声虫。媒体在报道地名更改事件时,也要全面地报道各方意见,不能有意识地加以“过滤”。

  三是更名的费用不能由公众承担。地名的更改,带来的麻烦和费用是多方面的。所以,一旦地名更改实施,地方除了要想方设法减少地名更改带给居民的不便之外,还要承担地名更改带来的费用,不能增加居民的负担。这既是对居民的负责,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抑止地方更名的非理性冲动。

  四是对地名更改不能寄予太大的期望。“名不正,言不顺”,有一个响亮名字,是好事。无论对于人,还是对于地方,都是如此,只不过让人能够产生美好的联想罢了。寄望于通过地名更改来推动地方发展,很难说现实,甚至是所托非人。一个地方的发展,最重要的,在于主政者的才干和努力,以及对机遇的把握。除此之外的做法,都是一厢情愿。这是必须清醒认识和尊重的事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